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看見五條港 > 文件區 > 百珍 > 安海港
by 王茗禾, 2018-03-17 01:18, 人氣(1430)

剪出一絲一絲的時間─天水聯彩店

劉品汝、方媛玉、張薰方、葉俞含



天水聯彩店今位於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26號,但實位於西市場內,是一家從日治時代就有的老店。這家店的名字是取自李林秀鳳女士公公的名字李天水,因為當時不知道要取什麼名字,乾脆以自己的名字來命名,開店至今已經80年左右了。

李林秀鳳女士的公公原本是在鄉下開布店的,後來遷到台南也繼續賣布,二次世戰末因美軍空襲,搬回鄉下,戰後回台南。數十年來店面都在西門市場裡,幾個月前,因為市場改建,搬到市場外面的淺草新天地國華街上,因居現在遊客人來人往的國華街,生意反而變得更好。



李林秀鳳女士云,這附近昔日以飲料店最多,可能是因為台南太熱的關係,但天水聯彩行數十年來卻能屹立於以傳統店家為主的西門市場,靠的是口碑。李林秀鳳女士剛結婚的時候過來幫忙,至今已45年了,生意好的時候常常做到天亮,幫忙做喜慶的母舅聯,幫民意代表做賀喜聯,也幫忙紅白喜喪寫書法,剪字貼在紅白聯上,尚有八仙彩,剪彩用的繡球花等。

以前李林秀鳳女士丈夫的姐妹會來幫忙寫書法,現在書法、剪字等已不時興,不過仍有廟宇、民家需要八仙彩、繡球花時,會來天水聯彩店訂購。搬到國華街,反而讓一些人有種驚喜,他們慶幸還有這種傳統店家至今仍在為傳統手工業努力。

    由於李林秀鳳女士的兒女都不願意繼承這家店面,現在是由她一人獨撐。李林女士說,她只能做到自己不能做為止,未來這個產業可能就沒落了。

對附近街道的想法及願景?李林秀鳳女士表示,希望可以在假日的時候車流管制,不要讓汽車進入國華街、正興街,因為街道狹窄,行人又多,尤其是假日有很多小孩,怕會撞到人。也希望政府能多關注傳統行業聚集之地,型塑一個有特色的正興、國華商圈。



設計者:張薰方

設計理念


這樣先進的時代裡,老闆娘仍堅持手工製作,將老闆娘認真的模樣與精神結合老店悠久的歷史,繪製了這張復古風的LOGO


















 
by 林志威, 2017-10-10 13:58, 人氣(850)

安海港

流行西服--讓創造流行的裁縫師來服飾你

  葉淳宇、楊士賢、林哲宇、楊淵任

    吳芸瑄、陳巧蒨、葉怡宏、侯盈如

   

西市場內的「流行西服」店,是間擁有近40年歷史的老店,它的創立故事要從民國66年講起。當年一對新婚夫妻本在台南西門市場外圍開始了他們共同打拼的事業「流行西服」店,創業維艱,剛開始只是個小小的店面,夫婦倆胼手胝足,業績遂扶搖直上。民國71年,因西門商場內部有店面要出租,老闆就順勢租下,並因而將西服店遷移到西市場內部,奠定現在的規模。當時西門市場內人潮雜踏,人潮帶來錢潮,流行西服店生意非常好。後來市政府因要施行整建而舉辦公聽會,市政府希望可以整建整個西門市場,但因為當時大家的生意非常的興隆,又擔心政府整建程序太久,擔心整建過程少說得耗時數年,所以西門市場內的商家們大多不贊成整建,到最後整個整建的案子也就不了了之。老闆娘也提到,現在的西門商場算是台南市政府內定的文化古蹟,所以現在大家也就只能維持現狀不能改建了,但心裡很怕西市場被拆除。

       流行西服主要販售的是量身訂製的全身西裝。客人訂作時,會先以一個版型試穿,在丈量顧客想要的衣長、衣寬,並挑選自己喜歡的顏色與材質後在動刀裁剪。但因一套西裝的製作時間大約是半個月左右,所以現在大家都傾向去成衣店或百貨公司挑選西裝,那些地方款式不一定比較多,但比較不耗時。所以,現在會到流行西服訂製西裝的大多是結婚或是上班面試需求的客戶,或特別慎重的場合才會以訂製的方式購買西服。

       鑒於這幾年的沒落,也因為沒有人要學習做西服了,流行西服店老闆娘打算要退休,退休後就將這間店面出租,與老闆一起到處走走遊玩,安享晚年。

       透過這次的訪談我們彷彿見證了一間老店的興盛與沒落,也讓我們了解了傳統產業的辛酸。傳統技藝因年輕這一代無人接手,漸斷了傳承,可以想見,技術也會慢慢失傳,不再被重視,十分可惜。這些在地傳統產業的未來,以及將面臨的困境,正是我們這一代需要去好好思考與重視的議題。

by 王茗禾, 2017-03-03 00:12, 人氣(1524)

永泰興刀剪行


 

西市場內的永泰興刀剪行,是一家傳承兩代,約六十幾年的老店,老闆姓葉。

店面是採開放式,不僅商品的擺設(如各式各樣的刀子、剪刀等)就放在陳列窗上讓顧客一目了然,而且工作的器具(如磨刀、修刀工具)也可以在店門口看得很清楚的。

刀剪行老闆是位有張樸實、勤奮面孔,屆耳順之年的中年人,對於我們的採訪,剛開始雖有點遲疑,但很快地接受,並熱情地與我們互動。訪問的過程中老闆不僅詳細地為介紹各種刀具,甚至還親自示範磨刀及修刀的過程,磨刀聲初聽雖有點刺耳,但看著本是一把鈍刀經老闆巧手琢磨後,刀刃閃閃發亮,著實令人讚嘆!

我們順口問,是否兒女會接班,繼承家業?老闆說,一則小孩都是女生,較不適合這方面的粗工。再來,現在都是菜市場的攤販或老顧客會光顧這種店面,做這行真的不容易,收入不高,加上他們的刀也很耐用,汰舊率不高,經營不易,所以可能到他這代,就結束店面了。說著說著老闆感概提到,這種產業、技術會慢慢落寞,也沒有年輕人願意繼承,現在這種店面也越來越少了。一想到傳承六十年的經驗和技術隨著時代的變化而慢慢消失,真是令人不勝唏噓,尤其是店留存價值的磨刀技藝的傳承!

採訪接近尾聲,我們依依不捨跟老闆道別,回程時,腦中盡是迴盪著,老闆解說店名的由來及期許的神情,「店名永泰興,是希望這間店能永久流傳,生意興泰。」

像永泰興刀剪行這樣傳統的磨刀店在現今也極為少見,在一個灰暗不起眼的小店鋪裡,它們走過時代的變遷,不停的創新來求生存,也希望二、三十年後的我們經過西市場內仍可看到永泰興刀剪店裡不僅僅是賣著各式各樣的刀具,更賣著老闆的磨刀好手藝。

安海港西市場的參訪、采風,讓我有不同的視野,看到許多五條港的歷史,也看到許多我從未瞭解過的領域,真是不虛此行啊!



/ 105-1 黃筱瑄/黃玫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