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看見五條港 > 文件區 > 珍饈 > 南河港
by 林志威, 2017-10-10 14:06, 人氣(943)

舊永瑞珍囍餅鋪--雋永的喜餅,傳承的滋味     彭晏容 潘秉閎 林文婷 邱鳳賢

   

       校外採訪的當天中午,我們這小組吃完那熟悉的沙茶炒泡麵後,全組組員充滿活力地朝三連堂方向前進,準備搭車去五條港商圈進行商家採訪,遠遠地驚覺以往該停在三連堂前的遊覽車,竟不見任何蹤跡,心裡一陣慌,猛一轉頭,才發現原來車早已改停N棟前的樹林旁。上車後,忐忑的心情才舒緩下來。在前往採訪地點的路途上,組員們腦裡不停地思考,等會要問些什麼?問這家店創始的由來、開店至今有遇過什麼難關、要用國語還台語訪問?不久,在煞車聲中及車子輕微的晃動下,我們已經抵達五條港區域。下車後,我們沿著海安路二段,走到水仙宮市場,再順著民權路二段,走到要採訪的店家,也就是今天我們行程的主角-舊永瑞珍囍餅舖。這一路走來,感覺炙熱的太陽彷彿有生命似的,想把吞噬我們掉,而我們就像是膽小怕事的小動物,倉皇在騎樓下穿梭,好在轉眼間已經過也是老店的全美戲院,全美戲院那{分裂}影片裡男主角-凱文多重人格的圖像,以及{限制級戰警}-馮迪索那酷炫的打鬥身影,使我們想停下腳步,徜徉在電影的世界,但隨即想到今天是有任務在身,不可分心,於是我們繼續地朝目標前進。

一到舊永瑞珍囍餅鋪,我們恭敬地向店家打招呼,店家大方地應允我們可拍店鋪的內部樣貌。隨後,我們詢問老闆女兒是否接受採訪,她很明快的答應。首先請她談談創店的由來。她提到舊永瑞珍創立於民國6(1917),迄今已傳承三代,是近百年的老店。此店是許多老台南人的共同回憶,所以後代經營者,有義務讓它傳承下去。老闆女兒又提到,老闆張瑞麟的爺爺-張炎是舊永瑞珍的創始人,日據時代他在糕餅店學做糕餅,功夫學成後,本在水仙宮附近創店,但二戰期間,餅店受美軍轟炸,付之一炬。

      光復後,張炎與友人合夥再開店,但因與合夥人理念不合而拆夥,張炎為了與之前餅店有區別,遂另創「舊永瑞珍」名稱。約四十多年前,舊永瑞珍將店址遷移到永福路全美戲院旁,目前由第二代張再興和第三代張瑞麟一同經營。再問創店理念為何? 店家(老闆女兒)說道,新鮮、對客人真誠對待,以及把這個糕餅文化傳承下去。此外,店家說道,近年來西洋餅、牛軋餅盛行,店裡的生意有比較低落,但由於復古風氣,以及因著台南市政府文化活動的推動,人潮帶動錢潮,使得買氣回溫不少,赤崁樓商圈已有顯著的變化,店家認為五條港這附近應該也會被帶動起來。至於以前五條港的景象為何?店家則說,只知道以前這附近有很多布店。接著,我們又問,舊永瑞珍囍餅鋪的顧客主要分為哪幾類呢? 店家回答,以新人結婚用喜餅為主。不過最近有很多觀光客也會慕名而來,而其他縣市的饕客則會利用宅急便的方式訂他們家的糕餅。採訪告一個段落後,店家熱情地為我們介紹店內商品,有古肉餅.水晶.烏豆沙......等。古肉餅是冬瓜和蝦米做的,水晶的口感有點像奶酥,而烏豆沙裡面不是用紅豆餡,而是用黑豆餡做的,那獨特口感是紅豆餡沒辦法比的。而當我們轉過身,看見樑柱上放滿證書、獎狀,好奇問店家(老闆女兒),她自信的說,雖然我們的名聲已傳遍全台灣,非常有名,但是有糕餅協會發的證書、以及台南市政府發的獎狀,讓我們的專業更有公信力。採訪接近尾聲時,店家(老闆女兒)大方地跟我們合影,甚至臨走時,她還很好客地送我們小糕餅當伴手禮,讓我們更充分感受到舊永瑞珍囍餅鋪厚道、實在、富有人情味,以及想帶給客人最實在味道的經營理念。

by 王茗禾, 2017-03-01 14:41, 人氣(909)


南河港 恭仔肉燥意麵



恭仔肉燥意麵位於南河港新美街巷弄內,遠遠看鐵皮外觀平房,不怎麼起眼的麵店,但用餐時間卻是高朋滿座,一位難求!這樣一家店,其實已有70年的歷史,而且目前已傳承至第二代。

採訪前為了解這家麵店,為何食客如此多,所以我們決定先品嚐一下店內美食,順便祭祭五臟廟。沒想到,當我們走進店裡,坐下點餐並吃得正開心時,老闆突然走來,並以幽默的說話方式跟我們對答,在互動中得知,原來老闆是我們的老學長(多年前畢業於電子科系的學長)。真巧!由採訪中,老闆告知,他姓張是麵店第二代經營者,父親(即第一代老闆張明恭)18歲時就開業於這條街上,後因年歲已高,遂由他接手傳承家業。再問及為何生意如此好?老學長竟要我們自己找答案,經一番討論後,一致認為麵Q彈順口,而滿滿的肉燥濃純香、不油不膩,麵上的蝦子新鮮,而且價格親民,物超所值,說了這些特點後,只見老闆不斷微笑點頭。老闆隨後補充,麵條可是專門請教上海老師父製作的純手工意麵,而肉燥則是獨門配方,兼以費時用心調製。怪不得,店裡招牌的肉燥意麵,總是讓人回味無窮。

這家老店裡,不僅只專賣意麵,還賣純手工水餃,每顆水餃都包了滿滿的餡料,但令我們訝異的是,竟然也賣鮑魚水餃及魚翅水餃,這些水可是我們以前沒品嚐過的水餃,不過要買這些水餃的話,口袋也要夠深!

 

最後我們要回去前,請老闆跟我們拍張合照,老闆也非常樂意的配合我們,並且還每個人都發了一個撈麵用的勺子來拍照呢!還是老學長親。如果有空的話,不妨也去店裡嘗嘗老闆的手藝吧!




/ 105-1 呂英睿/楊峻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