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位置: 看見五條港 > 文件區 > 珍饈 > 安海港
by 林志威, 2017-10-10 14:11, 人氣(839)

安海港

鄭記土魠魚羹--府城美食,羹辛你的味蕾

  葉淳宇、楊士賢、林哲宇、楊淵任

  吳芸瑄、陳巧蒨、葉怡宏、侯盈如

 

民以食為天--品嚐美食

       四月天的午後,為了採訪鄭記土魠魚羹,我們風塵僕僕地來到西市場。一到市場內,就覺得飢腸轆轆。所以,我們決定先祭飽五臟廟,再好好地完成採訪作業。火速地點碗有名的鄭記土魠魚羹,50元一碗土魠魚羹,麵Q湯清爽、不油膩,羹裡面還加了高麗菜。此外,魚肉外酥內軟很脆很新鮮,而且每塊魚肉幾乎跟湯匙一樣大,這碗土魠魚羹稱得上料多味美喔!另外,店家還供應醬油及烏醋提味,加了之後味道非常的濃郁,湯頭頓時變得更有層次感!

 

商家采風

鄭記土魠魚羹的老闆看起來雖然很莊重、安靜、敦厚,但感覺就是很會經營生意。採訪前,因正值用餐時間,點餐客人絡繹不絕,所以我們決定邊等待老闆得空時,邊進行店家觀察,以及進行前置作業。我們先與商家及課程海報合影,並攝錄土魠魚由原料到熟成過程。不一會兒,只見老闆熟練地炸土魠魚,開大火、熱油鍋、裹粉、下鍋老闆依其經驗,在油溫、油紋最ok的時候放入魚肉。讓我們訝異的是,下鍋的時候竟沒有想像中的霹靂啪啦油炸聲,之後可以看到鍋內 土魠魚塊冒泡沸騰,約莫炸了一分鐘左右,非常漂亮金黃色的魚塊就可起鍋了。    

老闆提到鄭記土魠魚羹創立於民國25年,他是第三代經營者。經營以來都沒有換過地方,且店內的建設也大多維持舊貌,縱使政府曾想重新整建西市場,但多年來一直穩定經營。老闆提及他的手藝傳承自上一代,尤其是最拿手的魚料理功夫,最獲客人青睞,所以常客都知道要點什麼。至於魚卵料理,因是季節性的魚貨,所以不一定終年供應。各行各業都有其辛苦之處,老闆告訴我們,每天清晨6點就得開始備料,8點營業,然後一直忙到晚上才得以休息。我們再問,客群在地人多,還是外地多?老闆說道,之前都是在地人比較多,但一兩年大部分為觀光客居多,尤其是假日中午的人潮,總是絡繹不絕!採訪接近尾聲時,我們意外地察覺老闆蠻喜歡布袋戲,店內牆面貼滿多霹靂布袋戲的海報,而老闆也收集不少布袋戲公仔,布袋戲可是老闆煩忙生活中的重要的休閒喔!

 

對政府的期待

    西市場屬於台南市五條港商圈的一環。希望政府若要整建市場,能聽聽我們這些老店的聲音,多為我們的生計著想。當然如果有優良政府團隊主動積極來規劃或經營,或偶而辦些老店文化創新活動,讓西市場人潮持續進來,我們是很樂意配合這些規劃或活動,畢竟這樣才能創造雙贏局面。  
by 王茗禾, 2017-03-01 23:55, 人氣(872)


安海港 江水號冰店


「江水號冰店」,是一家創立於民國20年的古早冰店,現在已經傳承至第三代了。江水是用阿公的名字來命名,而號是因為店或是舖通用的名稱。

很難得有這次的機會可以採訪江水號冰品這間老店,一開始我們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大家都很緊張的不知道怎麼開口,但是老闆娘非常親切、客氣,也禮貌、很熱情的招待我們,使我們很快的進入狀況,開始一連串的採訪工作。

為何會想在西市場內開這麼一家店?老闆娘說,當初會開這麼一家店就是為了生計,至於選市場內開店,則是看中人潮就是錢潮的道理。老闆娘提到,剛開始開店,很害怕自己「手腳」太慢會讓客人等太久,畢竟是生手,沒想到,是自己多慮,熟能生巧!久了動作自然嫻熟。原來我們現在看到老闆娘手腳是如此俐落,背後是歲月磨練的痕跡啊!我們再問及江水號冰店最熱銷的產品為何?不出所料,就是八寶冰了。料多實在,價錢又不貴。當然八寶冰暢銷原因,還因為材料都是自己純手工下去煮的,光是芋頭就跟別人不太一樣,其他冰店的芋頭都是一塊一塊的,而江水號則是芋頭泥,吃起來的口感真的蠻特別,可說是入口即化。芋頭味道很香,配的糖水很特別,不是那種一般的黑糖,是老闆娘親自煮的。

品嘗著老闆娘最推薦的八寶冰,真的能吃出老闆娘滿滿的用心,從食材的挑選,到食材的熬煮,都由老闆娘嚴格把關,堅持讓客人吃到最乾淨美味的冰品。老闆娘秉持著公公的堅持,先生把這間店的精神延續下去,讓更多人能品嘗到這種傳統古早味的點心。

 

透過課程採訪,讓我們可以深入台南在地文化,親自走在府城五條港舊港道上體驗、親自訪問,還看見、感受原安海港道的熱鬧及人情味。




/ 105-1 劉宸君/黃玫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