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by 王茗禾, 2017-10-10 03:34, 人氣(901)


後海安街道美術館─期許與衍生



縱然2015年海街道美術館的招牌被卸下後,

十年的美麗時光,是永留人心。

2017年的海安路,

曾經是美術館作品的位置,

有些殘破、有些消逝、有些仍存,

在這後美術館時代,

我們該怎麼看待?



Ì堅守崗位的作品

往昔海安街道美術館的五期作品,目前僅存者有三:「海安亮起來」、「來坐」、「怪花森林」。其中「怪花森林」為怪獸茶鋪的側牆,隨著怪獸茶鋪的歇業,亦加的蕭索。其他二面作品「海安亮起來」與「來坐」的近況呢?

u「海安亮起來」的梵蒂咖啡─王俊雯 採訪/撰文

l海安亮起來─南河港的代表

對我來說,港道內最具代表的圖像果然還是這個燈泡人了,無論是之前漂浮在天空的背景中,或是如今的宇宙布景,都很引人注目,也有特色到讓人願意和這個作品合照,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成功的作品,也希望他能一直維持下去。

l關於梵蒂咖啡的外側牆─海安亮起來

梵蒂咖啡老闆對於外牆的想法,儘管並不是因為外牆為主因,而選擇在這裡開店,但他對這個藝術品的看法是好的,覺得這個作品有吸引遊客、帶動人潮的效果,希望海安路能有更多類似這樣的藝術品。以前這面牆是由政府負責維護,但因為疏於照料所以常有髒亂,現在由梵蒂咖啡將那塊空地租下,除了提供遊客停車的場地外也負責清潔維持。

è  第一期的海安亮起來,與一直監守崗位的燈炮人



u來坐」─徐嘉聖採訪/撰文

 

 

大哥說來坐這個地方非常棒,設計的也非常有美感很有藝術氣息,這裡不僅提供座位給遊客休息,而且這裡中午最熱的時候這邊曬不到太陽非常涼快,因此來坐吸引了非常多的人潮,來這裡拍照與觀光。讓忠明街越來越繁榮,他希望忠明街這裡,可以有更多更多的藝術作品的設置,才能夠吸引更多的人潮來拍照,以及來此觀光。


Ì消逝的作品

u永川大轎」的永川大轎─林柏採訪/撰文

2007年永川大轎的側牆畫出永川大轎做轎子的情景

 

▲移至神農街後段的永穿大轎現今模樣

壁畫塗白的看法

王不能將作品留下來繼續給別人欣賞,永川覺得相當可惜,因為地主要把地收回去做使用,所以牆壁只能將他塗白。永川大轎原本在神農街的入口第一間,近年來神農街成為台南觀光的熱點,不僅使永川大轎撤出老屋,移至目工廠工作,整條神農街,也充滿了店舖以及販賣機,王永川表示就目前而言,並不反對,這樣街道可以越來越熱鬧,但是卻不希望過度的開發,而破壞原本老街的風景,更希望來此的遊客,要珍視老街,不要任意的亂丟垃圾。

 

u鐵花開了」的陶‧生活─林柏採訪/撰文

t〈鐵花開了〉原作模樣

     


—為何集資創作

因為那片牆面空間比較大,當初找到這面牆時,想要為它加點東西上去,但是當時資金不是很充裕,所以找了一些企業家來協助他與他的團隊來完成。這樣藝術作品。

 

 

—創作理念

主要是希望能夠吸引觀光客的目光,慢慢走進神農街、看見老房子。

 

—作品被毀掉

原本是希望一到兩年的時間可以將牆上的藝術品更換主題,讓路人有不一樣的感受。並不是一直朝著同一個方向一直做,而是要有不一樣的創作想法在裡面。只是後來因地主的關係,使這樣的計畫無法持續進行。覺得非常可惜。

 

▲接授採訪的陶‧生活的先生

 

Ì衍生的作品

u正興街口海地下停車場出入口瑪麗連夢露&貓王根子晴採訪/撰文

 

t3D視繪的瑪麗連夢露

l不願具名的某先生

其實一開始走路不太會發現到周遭的一些美術創作,但偶然間卻看到了,會覺得哇!這個地方竟然會有這麼棒的創意圖像在這,覺得很不可思議,而且還有運用到一些錯位的視覺,覺得很有巧思。

   

3D視繪的貓王

Ì街道藝術的再生

縱使海安路上原街道美術館的樣貌殘破,令人不捨,但是海安街道美術館就像是蒲公瑛般的將種子隨風飄散,街道藝術的精神也隨著種子的飄散逐漸萌芽。五條港區鄰近海安路的新美街125巷的牆面創作,正是街道藝術再生的意象。

 

u新美街125巷許河西彩繪牆面創作洪佳均/撰文

這面牆是我第一眼就愛上的一面牆,一是因為它的畫風是很可愛的類型,二是因為它每個圖都有不一樣的意思,讓人覺得有趣!從最右邊的那隻鹿開始好了,老師說鹿有著長壽的意思而旁邊放著的籤筒代表著抽籤巷。兔子讓人聯想到月兔搗藥因為它拿著一根棒子。中間的鸚鵡也是代表著長壽,鸚鵡是鳥類中少數長壽的,據說目前最老的有活到八十多歲,所以鸚鵡有長壽健康的寓意,第二個意思是鸚鵡的諧音是「英武」,鸚鵡的叫聲積極向上,給人一種欣欣向榮的感覺,另一個寓意是英勇威武、英明神武。左下的蟾蜍嘴巴咬著錢幣表示財源滾滾來的意思。


細部剖析這幅圖,這個圖像是大天后宮出來就能看到的牆面上的其中一個圖,鹿的旁邊放著一個籤筒,這條巷弄清代就叫抽籤巷,原來作者在這個進入抽籤巷前畫了籤筒,正告訴來訪之人,即將穿越時空進入清代抽籤巷呢!所以它用來代表整個抽籤巷,是最適合不過的圖像了!

 

牆面上其中一幅小圖,它非常的有創意,一班來說宰相肚裡能撐船,而它撐著浴缸滑阿滑!覺得好特別!畫這幅畫的人真的很厲害能夠想到那麼多!將寓言轉成一幅特別的圖案,讓人會想去思考它想表達的是什麼!

 

 

許荷西的創作,不只是牆面彩繪,連房的鐵捲們都畫上的清代新美街的意象。右下手上有眼睛的圖,又俗稱上帝之眼又有人說法蒂瑪之手,聽說可以吸走邪氣!中間那隻是我們比較常見的劍獅,只是它把它畫的比較西洋化,它的劍把在左邊,代表著避邪、去除厄運、修正惡行!旁邊畫的都是接近西方的星座圖。

 

 

u新美街125巷許河西彩繪牆面創作陳安邦採訪/撰文

      

▲透過採訪五金行老闆,才知道畫家許荷西將簽名藏於牆面的最下方,不起眼的角落上

提到新美街,不能不提的就是這邊的彩繪牆,透過藝術家許荷西之手,將五金行老闆對這片土地的記憶透過中西融合的方式成在於一面牆上,而這隻貓頭鷹悄悄的藏在轉角處,當我拿著相機對著他拍攝時,何嘗又不是正被他當成模特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