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7-1泉興榻榻米
by 王茗禾, 2019-08-19 14:13, 人氣(936)

泉興榻榻米

王鍾澎、陳憶佳、黃畹茹、潘昱瑄、蕭千琳、柳仁傑、張加樺

 

l主要的群為何

當初在日治時期的台灣,塌塌米是一種極具昂貴的象徵,並不是家家戶戶都能享有這種物件,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是一些政府官員和一等公民,是屬於比較上等的物品。由於時代轉變,塌塌米被大多數人認為是老年人才會使用的產品,甚至因為國外進口彈簧床的出現,大大改變了塌塌米在這個時代的存地位。然而,在這個多元設計興盛的時代中,塌塌米的主要客戶也不是那麼的固定了,從年輕到年老都皆有,但主要還是以建設公司為主要客群。


 

 

l初期如何做起來的

早期榻榻米在台灣的接受度是很高的,直到國外彈簧床的出現,才導致說榻榻米逐漸的沒落。老闆當時問自己為什麼榻榻米會沒落,難道是設備不夠先進嗎? 我們做的不好嗎?為什麼沒人來買我們的商品?其實不是的,在設備上老闆雖然適用從日治時期使用到現在的機器,但製作出來的蓆面品質是非常不錯的,精緻度也算是挺高的。主要導致的原因是因為消費者的心理,在大部分亞洲人的觀念來看,好與不好就在於天然與非天然的差別,於是老闆開始自己研發一些天然類別的草蓆,人家看到之後產生了疑問,為什麼有這種細緻度特別高的,也有這種耐久度特別高的蓆面,到幾差在哪邊?引來好奇,當時候是因為這樣做起來的。


l榻榻米的製作過程

榻榻米的過程非常複雜,它的內容物是稻米,從製造過程前後就要經過六個月的時間,如果做成底座要花費一到一年半的時間不等,那我們稱為蓆底。那它的蓆底是從45公分的稻草壓縮成5公分的厚度,並不是生出來就厚度5公分的,然後再經過線來固定,所以製作的過程不管是時間還是其他總總的原因,都是相當複雜的。


 


l是否考慮將榻榻米做成小精品

老闆也試著把榻榻米做成文創的商品來帶動商機,順道能夠推廣榻榻米,希望能夠讓新一代的年輕人來認識。用榻榻米做成的商品有相機包、杯墊、背袋等商品,其中杯墊是做的比較成功的商品,因為榻榻米的蘭草有吸水防濕的功用,編織起來也顯得小巧可愛,同時具備著精美外觀及實用的設計,相機包相對來說失敗的原因是因為相機的鏡頭是脆弱的,雖然達到了防潮效果,但相機包本身無法預防摔落的後果。


 

 

l對老店發展的期許

老闆說自己目前的期許是能改變台灣消費者的習慣和想法,並非天然的就絕對好,也絕非塑膠製品就不好,要願意去花點心思做點功課,去真正的了解她。那還有就是希望能讓台灣的小朋友們了解榻榻米這樣的傳統特色,曾經有個爸爸帶著女生經過老闆店門口,問她爸爸榻榻米是甚麼?可以吃嗎?剛開始老闆沒甚麼放在心上,但後來慢慢了解到事情的嚴重性,年輕一代的族群對於榻榻米是陌生更陌生,榻榻米漸漸的被新一代遺忘。在這裡老闆希望能夠透過自己薄薄的力量去讓更多人了解、認識榻榻米這項傳統技術。



要將一個舊傳統復興確實是一個不容易的事情,由於時代的進步,舊時代的物品漸漸正在被遺忘。反之,取代它的是現經社會簡單方便實用的設計,我認為要讓榻榻米重新成為主。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46

老闆:李宗勳 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