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通識教育大師講座 邀請薪傳獎王永川大師傳承神轎工藝之美《2018/5/17》
by 蔡子璉, 2018-05-22 20:56, 人氣(678)

南臺科技大學日前邀請榮獲第15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的王永川師傅,以「與神轎結緣的人生」為題,作為通識大師講座主題。

01.jpg

【王永川大師與同學介紹作品現場情形】

南臺科大通識中心與王永川師傅淵源深厚,早在102年開設社會參與式課程時,以及106年教育部革新計畫推動下,學生為了保留老店文化,曾多次造訪位於神農街與海安路口的「永川大轎」,近年深耕在地與神農街互動的社會實踐精神,獲得永川師傅的支持,欣允蒞校講座授課,進而促成了此次文化傳承意義重大的薪傳講座。

02.jpg

【南臺科技大學代理校長盧燈茂(左)致贈聘書予王永川大師(右)】

106年教育部革新計畫推動下,南臺科大學生以「看見在地文化-翻轉郊商風華」課堂,至「永川大轎」新址採訪王師傅,撰寫的「服務神明的產業─永川大轎側寫」一文,則刊登於《看見五條港》期刊第一期。今年元宵節,神農街狗年元宵花燈自主學習課程的學生,透過製轎的鑿花圖像,為永川大轎彩繪花燈,獲得永川師傅的認可,閉幕式時,代理校長盧燈茂希望師傅的精湛工藝,也能傳進校園。

03.jpg

【南臺科技大學代理校長盧燈茂致詞】

南臺科大代理校長盧燈茂於開場時介紹大師的榮譽事跡,對大師製轎精湛的工藝,相當推崇。永川師傅表示從小跟隨父親學習頂下桌的木工,在耳濡目染下奠定精湛的木作技術,也說明因日治後期皇民化運動,廟宇遭破壞,遶境活動被禁止,引發為神明作轎子的想法,開啟師傅與神轎結緣的人生。師傅表示製作神明的轎子,堅持採用「榫卯」接合的傳統製轎技術,讓神轎除製作美觀外,更講求堅固耐用。講座中還特別仔細的講述選料、設計畫稿、雕刻、作榫、組裝修飾、上漆塗裝到細部裝飾的七項製轎過程,強調前後共需數名師傅、歷時半年才能完成一頂神轎,是一項需要定力與耐力的珍貴傳統工藝。

04.jpg

【南臺科技大學師生與王永川大師合影】

南臺科大代理校長盧燈茂表示,為了讓學生能夠真正認識製轎的傳統工藝,「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文化底蕴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團隊與永川師傅合作,利用神轎裡的五龍楣、八卦窗的花框、虎頭孔、粗胚、修胚手轎等細木件,以及劃線刀、滾鉋、內圓鉋、光鉋等製轎工具,設計成時下年青人喜愛的解謎遊戲,讓聽講座的學生透過親自觸摸、組裝木件與工具解謎,逐一認識轎子的各類木件、功用與位置。再引導學生從這些木件工具發想反攻謎題向永川師傅下戰帖,最後由永川大師,一一的為學生們解謎,整場講座在師傅與學生互動中,完成了這場學校與地方共學,是一場傳承神轎工藝之美意義非凡的薪傳講座。

05.jpg

【南臺科技大學舉辦通識教育大師講座 邀請薪傳獎王永川大師傳承神轎工藝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