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全台最短老街 三百年榮光 五條港傳奇再現 宮後街15號 鼓茶樓~『答嘴鼓』歡喜開鑼啦!
by 蔡子璉, 2018-07-27 21:17, 人氣(705)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十鼓文創在臺南~從教育發跡、表演藝術成長、茁壯,進而進駐文創園區在地深耕,如同種植一棵大樹一般越植越深,在文創的道路上也一再的突破與精進,現在秉持著發展文創、推廣藝術的理念與信仰,漫步在臺南的老弄巷,發現了臺南這條不為人知的最短老街,希望透過進駐與改造再創五條港宮後街百年榮光。 
十鼓文創負責人謝十表示,宮後街是一條從清朝到現在都還存在的老街巷全長80公尺,是300年前五條港鼎盛時期聯外的重要樞紐街道,是應對水仙宮後方古早府城人的生活要道,而宮後街15號是一棟建立於1878年(光緒4年) 141歲以上的老屋,在歷史的回憶與時代的變遷中,透過十鼓文創的進駐有了新的名稱:『永樂町鼓茶樓』,在這壯觀的紅磚牆與每處令人驚豔不已的空間裡,將日治時期販售本島人料理的建築重現,延續三百年歷史重複堆疊歲月的美好。『永樂町鼓茶樓』是一處充滿特殊風味的精緻小店,各式風格極度創新,感動人心的精湛演出,獨一無二的歷史空間,精心規劃的場景佈置,讓人為之驚艷不已的劃時空情境,是專業的劇場,也是茶餐廳,更是藝術文青相聚集的好空間,經營的方向也是全臺南乃至全臺灣極少見的模式,最大的特色就是融合了三說一體的概念,第一說:說書~由葛萊美團隊十鼓擊樂團結合影響新劇場:呂毅新導演帶來很不一樣的『鼓茶樓~答嘴鼓』跨界新作品;第二說:說茶~嚴選臺灣風味工夫茶,由方寸茶室知名茶道師傅傳承茶道藝術,將正宗臺灣茶流傳久遠;第三說:說菜~將三百年來府城料理風味流傳周知,說書融合說菜逗趣又新鮮,讓傳下來的臺灣味變成最抹滅不掉的人情味。 
在本次說書~『鼓茶樓~答嘴鼓』跨界創作中佔據極重要角色的編導~影響新劇場『呂毅新』表示,十鼓擊樂團謝十團長不但是夢想家,也是行動派實踐者。與老師相識很早,很佩服他辛勤耕耘地把台灣傳統打擊樂帶到國際上發光發熱;篳路藍縷地在台南、高雄、花蓮各地創建結合鼓術和富有在地文史色彩的文創園區。這次新計畫在府城宮後老街興建「鼓茶樓」的夢想拼圖上,影響新劇場很榮幸可以和十鼓擊樂團合作,與優秀鼓樂師來玩場有趣的茶樓小劇場新體驗。希望可以透過生動、幽默、有趣的方式,串連戲劇與音樂,讓觀眾得以發現府城文史、傳說風俗中珍貴的寶藏。請大家一起隨著茶香、老屋、擊樂和鼓聲,跟著阿鑼和阿鼓來場穿越台灣百年野史的「鼓茶樓‧答嘴鼓」吧! 
《鼓茶樓‧答嘴鼓》演出介紹:透過逗趣的說唱藝術,來介紹府城傳奇、台灣野史、在地美食和民俗典故等。想知道鄭成功為什麼反清復明不成功?台南人為什麼那麼愛吃虱目魚?府城三大酒樓醉仙閣和宮後街有什麼關係?聽說鼓茶樓有藝旦出沒?『鼓茶樓~答嘴鼓』在短短的三十分鐘內將會給您意想不到的答案。 
演出時間: 
每週六下午17:30/每場30分鐘、19:30/每場30分鐘 
每週日下午17:30/每場30分鐘、19:30/每場30分鐘 
演出套票:總票數56席次。 
(一)800元席次28席。 
(二)500元席次28席。 
套票內容:141年清朝古建築修建之永樂町鼓茶樓『答嘴鼓』展演+精緻茶點、小吃(含熟食) 
演出地點:臺南市中西區水仙里宮後街15號-永樂町鼓茶樓 
《醉仙閣特展》介紹:邀請全台三大酒樓之一『醉仙閣』後代吳坤霖先生蒞臨現場,並由十鼓文創透過跨國文史調查蒐羅相關『醉仙閣』珍貴故事、文物、老照片於開幕時舉辦特展,除了保留歷史風味也帶入新世代的氛圍。 
十鼓文創期許,透過用心經營的進駐在這個充滿故事的老空間裡,能夠為宮後街帶來不一樣的新風貌,負責人謝十表示我們還有一個遠大的目標,希望透過再造宮後街能夠帶領宮後街歷史巷弄再創百年歷史榮光,營造屬於全臺灣及海內外朋友一個體驗建築、美食、文史、表演藝術的文史新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