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4-2 正德堂
by 王茗禾, 2016-06-25 13:25, 人氣(909)
正德堂

104-2 蔡名彥、林于靖、蔡易峰、林志威、陳富展、劉誌杰、呂明杰、王泓珽


一、正德堂(台南市中西區正德街38)

(圖一)於正德堂前與「吳朝天」主委合影










(圖
二)正德堂香爐

  現任廟方主委吳朝天先生的名字有刻在正德堂的香爐上。這趟正德堂巡禮中非常感謝吳主委以及其他幾名熱心的委員接受我們的訪問,及為我們詳盡的解說。


1、沿革與修建


正德堂發源於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主要奉祀達摩祖師、水仙尊王、中壇元帥。清初,將香火分割至澎湖,到了1926年才由信徒從澎湖請遷至台南市,於1957年興建廟宇至今,經過30年的歲月後,有些地方已經破損不堪,管理委為會決議重修,於19882月完工。


1、    2、特色

(1) 一樓奉祀的神明

(圖三)正德堂一樓奉祀神明位置圖

主祀達摩祖師、水仙尊王、中壇元帥。陪祀奉靜夫人(陳靖姑)、泰興一典(哪吒的師傅)

(圖四)達摩祖師、水仙尊王、中壇元帥神像


(2)二樓祭祀的「惠能祖師」,達摩祖師的第六代傳人。

 
    (圖五)為惠能祖師神像         (六)為其肉身照片

(3)正德堂內彩繪,門將繪的是唐太宗的部將



 
  (圖七)秦叔寶、尉遲恭。(潘麗水繪)        (八)的門神彩繪

為正德堂內隨處可見的彩繪,包含右圖的門神彩繪皆由台灣知名廟宇畫師家潘麗水所繪。潘麗水(1914年-199548日),台南市人,是第一位獲得教育部「民族藝師薪傳獎」的民間彩繪師。


(4)正德堂前的八卦八角亭

(圖九)八卦八角亭

圖九:八卦八角亭(耗資二十餘萬)為潘岳雄所繪,上頭所彩繪的主要是三國時期的故事,受訪人表示廟宇必須擁有相當程度的等級才會擁有此八角亭。而潘岳雄先生是潘麗水的長子, 1943年生於臺南,從小對繪畫興趣濃厚,求學課餘協助父親廟畫工作。


(5)外牆雕刻為潘春源的作品,於左下角有潘麗水的題字

 
    (圖十)潘春源作品1          (圖十一)潘春源作品2


(6)廟宇內部則有許多年代久遠的精緻木雕,有的甚至鍍金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7)三十六天官圖


面向門外左手邊的牆壁上有著龍吟的雕刻,其中門上所畫的是十八天官圖;面向門外右手邊的牆壁上則有著虎嘯的雕刻,門上同樣也畫著十八天官圖,與左邊的十八天官圖合起來總共為三十六天官,受訪人也表示廟宇必須到達相當級數才會擁有此三十六天官圖。

  
       (十六)               (十七)

(8)正德堂照片重製電繪(1819,王泓珽)


 
  (十八)正德堂照片重製電繪1     (十九)正德堂照片重製電繪2

二、參考資料


1、〈五條港水系〉, 《雲海龍吟》,  

http://blog.yam.com/TN87504033/article/28213878 2016

5月檢索。

2、〈台南 正德堂〉, 《全國廟宇網》,http://www.vrbyby.com.tw/tw/scenery_view.php?tbname=scenerys&serno=781 20165月檢索。

3協進國小&附設幼稚園五條港文化園區知性之旅小小解說員培訓

實施計畫

http://120.115.16.6/project/country/D3/narrator/98/98plan.pdf

20165月檢索。

4、〈紀信代死的故事簡介 歷史上真的有紀信這個人嗎?〉,《時光

網》,http://www.timetw.com/56.html 20165月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