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4-2 聚宋宮
by 王茗禾, 2016-06-25 15:32, 人氣(1093)
聚宋宮

104-2 蔡名彥、林于靖、蔡易峰、林志威、陳富展、劉誌杰、呂明杰、王泓珽


一、聚宋宮(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148)


(一)組長蔡名彥與蕭主委的合照


蕭先生為廟方管理委員會主委,小時後即居住在附近,對台灣歷史及廟宇富有濃厚興趣,做了許多的研究,他在附近開了一間冰店,蕭先生表示非常歡迎大家和他一起認識台灣廟宇文化。非常感謝他為我們做深入的介紹並參與採訪。


()聚宋宮外觀

1、創建與沿革:


清朝嘉慶十四年(1809),大陸與台灣通商後,從福建恭請紀府大千歲金身來台,以護航往返兩岸的大陸船隻,並祈求航程平安順利;到了咸豐十年(1860),台灣商人希望其能留在台灣永遠供信眾奉祀,而大陸商人允諾若能夠擲聖筊13次,則表示其願意留在台灣。陳番婆先生真的擲了聖筊十三次,將紀王爺留在台灣。成為安海港一帶居民遇災厄病痛尋求幫助之處。故於1910年,信眾成立了「福心堂」(海安路2394號),即聚宋宮之前身,期間因康府千歲、馬府千歲常降駕輔助紀府大千歲,因而於1958年在海安路22531號創建新廟,大門面向正興街,主祀紀府千歲、康府千歲、馬府千歲。1968年將堂號改為聚宋宮。


(圖三)供桌

供桌上寫著福心堂,是聚宋宮的前身,上面還寫著民國丁酉年(1957),可見其歷史近六十年。


2、特色:


(1)奉祀神明

主祀:紀府千歲、康府千歲、馬府千歲;陪祀:紀府夫人、馬府夫人、白府將軍、福德正神、中壇元帥及五營官將等。紀府夫人及馬府夫人並不是紀、馬千歲的妻子,他們是在民間被奉祀的神,後來被收奉於此。

(四)聚宋宮中奉祀的神像

(圖五)三位王爺神像


為三位王爺的神像;「忠澤佑民」為市長賴清德所題。


紀府千歲即紀王爺:

紀王爺本名叫做紀信,字成,是秦朝時期隴西成紀人,在劉邦與項羽鴻門宴時,紀信便已在劉邦的軍營裡,與樊噲、夏侯嬰、靳疆齊名。在與漢王劉邦軍據守滎陽時,西楚霸王項羽大舉進攻,兵臨滎陽城下,兩軍對壘許久。後來項羽採納范增的建議,派兵數次侵奪漢甬道,導致漢軍缺乏糧食,於是劉邦要求議和,將滎陽以西割讓,但項羽不願意。紀信聽了此事之後提議以自己作為誘餌詐騙楚軍,讓劉邦能夠趁機逃跑;當晚紀信便將自己打扮成劉邦的樣子乘著黃車,車傅左纛,出城之後大喊城內絕食,願意投降楚軍,楚軍聽到後都聚集了過來,於是劉邦便趁著這個時候逃出。項羽看到紀信後便問他劉邦在哪裡? 紀信回答,劉邦已經離開城了,項羽聽到大怒下令燒死紀信,紀信因此而亡。後來劉邦當上了皇帝之後想起了紀信的功勞,便對滿朝文武大臣說:「紀信功高德重,沒有他獻計獻策,怎能有我劉邦的今天?我封他為督城隍,把他的家鄉改名為我先前的封號——漢王,把他的骨灰送家鄉安葬,並建廟塑像,永遠享受香火。」後來還下令全國各縣城建城隍廟。


(圖六)紀王爺扮演成劉邦的畫


六:牆上的畫為紀王爺扮演成劉邦的樣子作為誘餌,讓劉邦成功逃出城外的故事。


(2)門釘是帝王等級廟宇的象徵

受訪的蕭主委表示只有王爺等級的廟才會有門釘,通常門釘的數量為9的倍數,兩側的門上有36顆;中間的門則有72顆門釘。

  

                (圖七)             (圖八)

(圖九)

(3)九龍柱

聚宋宮的九龍柱上面有一條龍,一隻半龍鯉以及七隻鯉魚,因為鯉魚躍龍門即為龍,以此象徵有九條龍,以簡化九龍柱的雕刻。

(十)九龍柱

(4)黑令旗

使用桃木製成,黑令旗除了遶境開路掃路鎮邪除煞外,也可用於收驚、淨宅、祭改、淨壇,插在廟宇外可以避免惡鬼進入。(如十一)

(圖十一)

(5)大駕(又稱無頭轎)

在過去主要關好兄弟之用,隨著時代和需求的改變,變成是神明救世的工具之一,神明可以乘轎去災,濟世消災。(十二)

(圖十二)


3、照片重製電繪(十三,王泓珽)

(圖十)

(1)使用軟體:PhotoShopillustratorPainter

(2)說明:取材自組員照片,可以看出整個聚宋宮的外表十分莊嚴且古色古香,不只宮前樑柱,就連宮頂的雕刻都非常的精雕細琢,而用了電繪加上修飾軟體的方式讓畫面以不一樣的方式呈現。


(十四) 聚宋宮Logo ,王泓珽 繪

設計理念:以跟聚宋宮一樣的雙層屋頂為基礎做設計,並在屋頂上加上一條龍做為代表雕刻,整體代表著聚宋宮簡潔而不失莊嚴的廟宇形像。


二、參考資料

1、〈五條港水系〉, 《雲海龍吟》,  

http://blog.yam.com/TN87504033/article/28213878 2016

5月檢索。

2、〈台南 正德堂〉, 《全國廟宇網》,http://www.vrbyby.com.tw/tw/scenery_view.php?tbname=scenerys&serno=781 20165月檢索。

3協進國小&附設幼稚園五條港文化園區知性之旅小小解說員培訓

實施計畫

http://120.115.16.6/project/country/D3/narrator/98/98plan.pdf

20165月檢索。

4、〈紀信代死的故事簡介 歷史上真的有紀信這個人嗎?〉,《時光

網》,http://www.timetw.com/56.html 20165月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