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1 濟福宮
by 王茗禾, 2017-02-18 22:52, 人氣(1048)

濟顛賜福—濟福宮


位置

濟福宮 (台南市中西區河中街32號,台南運河邊)

  

現今街景


濟福宮簡史

濟福宮與清代五條港地區沒什麼淵源,是民國73(1984)才遷至台南運河邊,其簡史為:

民國57(1968),吳金子在善德堂降壇佛示,駕濟公長老,濟公長老原脈係西湖靈隱寺十八羅漢。

民國58(1969)搬來台南市,濟公長老降駕於北區開南街的合聖堂濟世度眾。

民國62(1973)建堂於開南街,名曰聖佛堂,奉祀濟公長老及清水祖師。後因濟公師父指示至中西區運河邊的河中街建堂,民國73(1984)遷至現址。

民國78(1989),聖佛堂因為註冊廟名有「佛」字,屢屢被打回票,只好改名濟福宮,民國84(1995)動土興建,民國93(2004)入火安座。


玉皇上帝與濟公

 

左圖為玉皇上帝,右圖為濟公長老


濟福宮奉祀玉皇上帝與濟公等神祇,足見其廟宇道、佛不分。

玉皇上帝又稱玉皇大天尊,簡稱玉皇、玉帝,俗稱天公。是道教中的天界實際領導者,眾神之王,也是地位最高的神之一。

而濟公 (1133-1209)是劉總幹事最津津樂道的神祇,其俗名李修緣(一名李心遠),南宋浙江台州人,逃婚出家,拜慧遠法師為師,法號道濟,人稱濟癲和尚、濟公活佛。其修行深厚,卻不似佛僧。不喜歡誦經打坐,破酒肉戒,著破衣破帽手持破扇,言語珠璣、神通廣大,傳說是降龍羅漢轉世。常以醫術救助困苦的百姓,較親民,被百姓稱為濟公活佛。原為佛僧的濟公融入民間信仰之後,逐漸變成佛教、道教兩方的神明,甚至連一貫道也將濟公列為仙佛之一。


〈濟公〉,《維基百科》;〈台南濟福宮〉,《全國廟宇網》,

網址:http://www.vrbyby.com.tw/tw/scenery_view.php?tbname=scenerys&serno=779



門釘

  

一般的廟宇較為常見的都是門神,有門釘就不會有門神。門釘係古代為守護城門而設,現在除了裝飾,另一代表廟宇等級,而門釘係高級神明才會使用,且都是『9』的倍數。濟福宮的門釘有108個,是最高等級。


訪問-2016/11/23(劉總幹事)

十八羅漢傳說是釋迦牟尼的弟子,係佛教中十八位永住世間、護持正法的阿羅漢 ,由十六羅漢加二尊者而來。唐代原只有十六羅漢,至唐末,開始出現十八羅漢,至宋代盛行,其可能與華人文化中對十八的偏好有關。傳說濟公是由十八羅漢的降龍羅漢所轉世,所以廟內也有十八位羅漢的神像。

  

  

濟福宮Logog設計

希望濟福宮就像一棵樹苗一樣越來越茁壯,發揚光大。

設計者: 林佑勳

參考文獻

1、〈台南濟福宮〉,《全國廟宇網》,

網址:http://www.vrbyby.com.tw/tw/scenery_view.php?tbname=scenerys&serno=779 

2、〈濟福宮〉,《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網址: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TainanCity/westcentral/2108028-JFG

3、〈濟公〉,《維基百科》。



/文:羅子婷、林佑勲、王鋕鋒、林佳皇、林明臻、魏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