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2 朝興宮溫陵廟
by 林志威, 2017-09-29 22:02, 人氣(1457)

安海營仔腳 -朝興宮溫陵廟

邱泓翔、朱睿博

v  安海港道

此港道東邊先由北至南向的松仔腳港、外新港、番薯港共三個港道匯集而成,三港匯集後在六姓府廟街區西向,順著民生路平行南側過康樂街、金華路至河中街,在此與南河港匯流,在環河街、民生路口順著協進國小校區的西南邊沿民生路巷道、濟生街西北行,再與南勢港、佛頭港相接,至民權路匯入舊運河道。

v  港道原址




v  朝興宮溫陵廟 (台南市中西區濟生街641)




v  歷史沿革簡述 -朝興宮溫陵廟





朝興宮與溫陵廟原是兩所不同的廟宇。

溫陵媽廟,清嘉慶22年(1817)立廟,其原名為「溫陵祖廟」。也有人簡稱為「溫陵廟」,分靈自福建泉州天后宮,因泉州古稱溫陵,故名之。此廟是清代台南府城五條港商業同業公會三郊(北郊、南郊、糖郊)主祀的廟宇,奉祀來自泉州的天后宮聖母香火,配祀觀音。

 

其原本廟宇建設於寧南坊上橫街(今忠義路),即今天壇附近,道光年間曾將小廟重修擴建,至日治初期,廟宇有數百坪,規模龐大。後因五條港淤積嚴重,三郊榮景不再。明治30(1897),廟宇右廂被日本人佔用為臺南郵便局倉庫。大正2(1913),歸還給廟方,三郊仍籌資重新修建,不過已有部份房屋租給防疫合作社使用。可惜因日治末期,三郊解散,廟宇被變賣,香火頓時中斷。民國46(1957),溫陵媽廟拆除,神明無依。



   


而朝興宮原係明朝天啟年間(1620年代),中國大陸沿海商船與台灣通商時,商船內奉有船頭媽,於台南舊漁行口小西腳靠岸後,供眾漁民祭祀。後漁行口遷移,土城營仔腳的耆老,恭請媽祖移駕此地,輪流祭祀。

朝興宮主祀的天上聖母三媽又可稱為「土城營仔腳媽祖」,當時的營仔腳朝興宮,僅用竹架搭建供奉聖母。後來與神明無依的溫陵媽廟謀合, 朝興宮信徒捐地,溫陵媽廟信徒捐建材,兩廟合併,於民國53(1964)始建今廟—今濟生街641號,朝興宮與溫陵廟諸神合祀。

因現址為昔日五條港濱港口之處,舊運河之南岸,居永固金城鎮海營之下,故稱為「土城營仔腳」,又因兩廟合併,故稱之為「三郊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


採訪 -朝興宮溫陵廟 黃小姐 (採訪時間 5/3/2017)





黃小姐為廟宇管理者,因此對於廟宇沿革歷史很了解。她表示幾年前廟宇前面相當熱鬧,很多攤販聚集於廟宇前空地。而且香火鼎盛,而至今依然如此。

而且她也提到,相較一般媽祖廟於媽祖誕辰農曆323號舉行祭典活動,此廟是於農曆326號舉行。其主要原因是因為早期朝興宮媽祖是由二十幾戶以爐主來輪流祭祀,而每逢天上聖母聖誕時以臨時搭建的建築來供神或者賀壽,但是因請歌仔戲班來為媽祖祝壽不易,因此信徒們叩奏媽祖後,決定延後至農曆326號舉辦賀壽活動。但是於前一日,仍有交陪境之廟於前來插燭。

v  廟宇logo設計




設計者:朱睿博

設計理念:其設計構想是以朝興宮溫陵廟的門神為設計理念,其中此Logo中的鹿是象徵「晉祿」的意思。


參考資料

1、〈臺南營仔腳朝興宮〉,《湊陣拜媽祖》,網址:http://yawjong.pixnet.net/blog/post/39063982-%E8%87%BA%E5%8D%97%E7%87%9F%E4%BB%94%E8%85%B3%E6%9C%9D%E8%88%88%E5%AE%AE 2017528日檢索。

2、〈三郊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網址: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TainanCity/westcentral/2108027-WLM/view 2017528日檢索。

3、〈朝興溫陵廟〉,網址:http://www.vrwalker.net/tw/scenery_view.php?tbname=scenerys&serno=546 2017528日檢索。

4、〈台灣媽祖信仰〉,《維基百科》,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8F%B0%E7%81%A3%E5%AA%BD%E7%A5%96%E4%BF%A1%E4%BB%B0 2017528日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