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4-2 一緒二咖啡
by 王茗禾, 2016-07-07 23:01, 人氣(1000)

一緒二咖啡


在清代五條港的接送清代官員的接官亭,以及風神廟的傳統老街裡,卻有一棟歐式全白的洋房,還有優雅童趣的綠色院子,如同房子的店名「一緒二」─一起吧! 與老街的舊與傳同遙遙相映,卻不顯突兀,像是港道裡一座靜謐花園,愜意自適。



 

一緒二咖啡在還未造訪前,點餐的時候就發現這家店居然可以不用寫單,直接背下顧客點的餐點,可見是一間具有強烈服務精神的店家。採訪店長,原來老闆一開始只是無意間經過這條街,發現了這棟氣質高雅的老屋,輾轉開店,原本從中午12點營業到晚上10點,後來發現很多人客人都留晚上12點還不走,每次關電後隔天營業都很累,為了健康,後來轉型成早午餐,而且餐點也走健康路線,要帶給客人優質健康營養的食物,餐點果醬也都親自做的。

 

成立一間餐廳看似容易卻也不簡單,一緒二咖啡在吃過他的餐點後,也感受到了老闆想做的健康飲食,不油、簡單的配料、親自釀的果醬,讓人還會想要再度光臨,因為處處散發幸福滋味,吃店內招牌的鬆餅就像在談戀愛一樣,由其時招牌的莓果鬆餅。鬆餅頗講究,都是新鮮現作,所以餐點需要耐心等待一些時間,當餐點上桌,散發濃濃的奶油香,讓人垂涎不已。原味的鬆餅,外皮口感酥脆和傳統鬆餅相同,內陷卻鬆軟綿密類似英式司康餅,吃起來一點層次豐富,一點也不單調。全店採用健康食材,新鮮現做的果醬分成三種:藍莓、草莓、蔓越莓。藍莓果醬,因藍莓果肉小顆,卻有濃郁的果香,搭配鬆餅清新爽口、香氣十足,淡淡的藍莓清香會在嘴中散開。草莓果醬,吃起來較甜,卻也不膩,可以嚐到草莓果肉,口感完美。蔓越莓果醬,有點兒酸又點甜,酸酸甜甜的口感在口中繚繞,恰似戀愛的滋味。

 

搭配起果醬的鬆餅,三種果醬的漸層,會給人一種:「吃鬆餅就像在談戀愛一樣」的感動。清新的藍莓是萌芽的愛苗,香甜的草莓是熱戀的愛侶,而酸甜的蔓越莓則是刻苦銘心的情感。層次鮮明豐富,一緒二的餐點可以充分感受到食材的新鮮與老闆的用心,使人回味無窮。再點上一杯晶瑩惕透的果汁,或是有著精緻拉花的咖啡,令人賞心悅目,一整個午晌,充滿小確幸。



 
 

台南的房子普遍大沒有庭院,但一緒二這間老屋,卻特地為了植栽以及涼亭,保留了庭院的空間,把原本老舊的水泥圍牆,改建成了一片樹籬,而建築的牆壁改建成了一片落地窗,在咖啡廳內也可以欣賞到外面的綠意,老屋整修後有亮麗的外觀,卻與植物融合在了一塊兒,沒有一點唐突的感覺。


 

一緒二的前身是一棟有50多年的歷史洋房老屋,閒置多年的老屋,要蛻變是件極為困難的任務,諸如植物在外頭漫漫生長侵蝕老屋周邊、地板因潮濕腐蝕泡爛等等問題....,不過在一緒二的老闆(Sandy與小高)堅持下老屋有了新面貌。這些大大小小的室內布置是一緒二的老闆(Sandy與小高)用心的結晶,有特色的地方:天花如蜘形的燈、牆面一些巨石畫像、可愛插畫的畫作、外面依牆生長的植物、工作檯後方木塊的裝潢、櫃上大大小小可愛的物品……等觸動我那夢幻又藝術的心。



 

2016511日,我們造訪一緒二,採訪了小高店長,作了一場「一緒に尋訪南河小確幸」微型講堂。當天下著大雨,雨中的一緒二有種迷濛之美,我們各司其職的作採訪前的準備。


 

   

我們把採訪製作成影片:">




採訪內容很值得年青人學習──


·         經營理念


我是在地台南人, 不過我當初有先去北部工作了十年然後又回來,回來的因素大部分是想家,因為台南市一個很舒適的生活環境,是當初我設定的退休生活。 我相信去外面打拚過的人都會有很多對退休生活的憧憬,那個時候因為保險員跟我討論你有多少錢才可以退休,後來發現其實退休金額是一直在長大, 但收入卻不是一直在長大,就在那個候頓悟,退休生活應該是一種生活而不是一個數字,我的退休生活應該是長這個樣子,是一個我喜歡的咖啡店,而我可以住在一個我喜歡的屋子裡 然後可以有一些跟我一樣喜歡旅遊的人進來屋子裡,跟我有一些互動,那是我的退休藍圖,所以我就提早離開工作,回家鄉來經營一緒二,也希望所喜歡我的生活方式的人可以來跟我分享這邊所有一切。



·         外觀風格


風格是隨外在而變的,這屋子不是我蓋的,因為我第一眼就很喜歡這屋子,初略的概略,就以屋子現狀去規劃,也就是說他的型就是定在那裡,再把我喜歡它變成甚麼樣子的方式套用上去,所以把它改成現在這個樣子,它以前不是長這個樣子,是有些差異 的。



·         老屋改造


 

當初看到這屋子的時候已經是9年沒有住人了,它有點像是廢墟,只是它外觀還蠻完整的,不過裡面漏水是超嚴重的,從頂樓漏到一樓,今天下雨是外面下雨,明天雨停了是換室內下雨,所以它漏水非常嚴重,所以進來的時後光是漏水跟換,就花了非常多時間整理。庭院以前是雜草走不進來的,然後外面是停車場,從外面是看不到涼亭,看不到草皮,面是一個水泥地的停車場,然後鐵捲門也是被我拿掉的。我就希望充滿綠化的,又因為要作咖啡店有一些需求 所以直接把它轉化成我最喜歡的樣子,也是你們現在看到的樣子。



·         天然


我們的東西都是現點現做的,包含現在的早午餐。莓果醬全是因緣際會學來的,當初我們不會煮果醬是客人教我們作的, 那位客人真的非常喜歡這裡,就跟我們一起打造餐點就變成了一緒二的招牌。我們作的果醬是日式的所謂水果煮的東西,完全用新鮮天然的水果直接熬煮成醬,也是我們所堅持的天然與追求健康,完全沒有加其他的添加物。所以我們的果醬到目前為止都沒辦法販賣,因為我們沒有加防腐劑,也完全沒辦法帶離開這個店,在常溫下可能沒放多久就會開始氧化,所以客人必須在店裡,吃我們現做的東西。



·         我的一緒二


這家店之所以叫IsShoNi,很多東西都是一起作出來的。不是某個人特地設定在某個方式下進行的,那曲木椅嘛,也是純粹個人看到很美就買進來了,這邊東西如果你看到東西,幾乎都是個人喜好加,所以當初在設計方時並沒有設定是一定要甚麼風格。只是現在大家都說是北歐風 但是對我來講,根本不叫北歐風,因為我根本不想得甚麼叫北歐風。純粹是個人喜好的問題。包含所有空間都是,外面樹牆,原本是水泥牆,但是因為水泥牆裂了很大一個縫,不小心碰到就垮了 ,因此我跟屋主講,我不想再築一個牆,我幫你弄作一個植物牆,第一美觀,第二作為咖啡店,路人也比較看得進來。我沒有甚麼生意頭腦,就是想甚麼就做甚麼 , 既然這是我的退休生活,就是要長的像我想要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從哪本書COPY過來。

 

/文:沈佳妏、方藝珊、王雅苓、林佾慧、吳佳倖、傅顯智、林彥宏、陳冠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