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4-2 看西街教會
by 王茗禾, 2016-06-25 17:10, 人氣(946)

看西街教會

104-2蕭維智、黃信成、吳紹瑀、林冠妤、顏弘達、王聖諺、李子如


 

       ()               (圖二)


看西街教堂今位於台南市中西區和平街33號,係五條港區少有的基督教教堂。

    因為西洋傳教醫師馬雅各在台南傳教之舊址在今仁愛街43號,此街當時屋舍西向,故稱為看西街教會。雖現在教會不在仁愛街上,但仍以昔日名稱稱之。馬雅各也開啟了台南的基督教長老會信仰,及西方醫療體系。

教會歷史訪談

 

       ()               (圖四)


 

       ()               (圖六)


受訪者:看西街教會陳小姐等人、仁愛街64號信基督教之阿玉姐姐

受 訪 日 期: 2016/04/1305/11


1865528日,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馬雅各醫生從打狗(高雄)登陸台灣,到人口較多的台南看西街(今仁愛街43號)開始西方醫療傳教工作,不料遭到當地守舊派反對包圍,7月初只好走避至打狗的旗後行醫傳教。


()

今日的仁愛街43號,昔日馬雅各醫師傳教地


    馬雅各從1865~1868待在高雄3年多,創立了現在的旗後教會。186812月底,再回到府城,於城南二老口街(今衛民街與北門街口台南啟聰學校附近)租得許厝舊樓,設立一個規模更大的醫館,這座二老口醫館即今東門路新樓醫院的前身,民間俗稱二老口醫館為舊樓醫院。

18697月,馬雅各於熱鬧的亭仔腳街(青年路由府城隍廟到民權路這一段,古名府口街,府指的即是府署,民間俗稱"亭仔腳街"),租得一民房,開設亭仔腳禮拜堂(今台南市青年路111),亭仔腳禮拜堂是今日基督長老教會太平境教會(公園路6)的前身。

    1903年,創設太平境馬雅各紀念禮拜堂,1917527日,巴克禮牧師亦在仁愛街43號馬雅各傳教原址設永樂町佈道所。1939年,信徒改於看西街附近忠明街設立太平境分會永樂教會。1951年,教友集資買下和平街33號今址,仿英國倫敦聖保羅大教堂設計大圓頂。1955年教會完工,1965年改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紀念教會及南部設教紀念教會,今名為南部設教紀念教會看西街基督教會。



()

設計理念:十字架是仁愛和天使的翅膀融合,有和平慈祥的感覺。

設計:蕭維智,後製:李子如



參考資料


1、臺灣基督長老教會臺南中會,《王城氣度》第九期。

2、〈南河港--看西街教會與聖保羅大教堂〉,《五條港文化園區》,http://www.sjps.tn.edu.tw/fiveharbor/big5/point.asp?G1=2&G2=92016528日檢索。

3、〈馬雅各〉,《維基百科》。

4、看西街教會人員與教會旁信教住戶口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