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1西羅殿
by 王茗禾, 2017-02-18 21:37, 人氣(1494)

古南河邊—西羅殿

南河港

西羅殿昔日位居南河港邊。南河港最初由大井頭開始,大井頭即明鄭、清初府城中心區的上岸地,但因泥沙積累,海岸線不斷往西移,陸化嚴重,清初以後,港道由民權路、西門路口的大西門(土城)舊址沿著民權路南側接和平街西行,橫越國華街、海安路、康樂街,再偱和平街西南向,於金華路、民生路口西南,與由東往西之安海港合流入舊運河道。


西羅殿(台南市中西區和平街90號)沿革

西羅殿建於清康熙57(1718) 昔稱為鳳山寺、聖王公館,為雍正元年(1723)最初建造的大西門(木柵城)遺址。奉祀主神為廣澤尊王,一開始是由福建省泉州郭姓六房宗親奉捧神像來台,在當時的南河港畔、南勢街(今和平街)一帶奉祀。日治大正五年(1916年)左右改稱西羅殿,因為當時的府城已有以東、北、南 命名的三間廟宇,尚無以西為名之廟,遂改稱西羅殿,沿用至今,全稱為南勢街西羅殿。西羅殿在清光緒8(1882)、日治大正3(1914),昭和元年(1926)、民國37(1948)52(1963)76(1987)都有修建過。

主祀:廣澤尊王

陪祀:妙應仙妃、鎮殿六太保、二鎮金闕順天尊王、四太保。

這張圖是西羅殿的正殿,中間神像正是廣澤尊王


保安廣澤尊王信仰

保安廣澤尊王,為閩南地區福神,護國庇民。民間又稱廣澤尊王、保安尊王、郭聖王、聖王公、郭尊王、郭王公。俗姓郭,乳名乾,諱中福,誕生於222日,在世因孝感動天,16歲成道。其信仰即係感化世人以孝為首、尊親愛民。


西羅殿的大駕

大駕早期稱大輦,也稱神秘轎。是由前後各兩人共四個人肩扛的藤製神轎,為神明出外巡狩綏境靖安(即辦公處)乘坐的轎子,以快速輕便敏捷著稱。

西羅殿的大駕(大輦)是以驅邪制鬼名聞全省,配合(問事)之人,會用前進後退來表示“是”、“否”之意。扛大駕的人都必須經過特殊的訓練,由聖王定奪,才能上任。

圖引自《台南 南勢街 西羅殿》


成年禮做16歲的發源地

昔日五條港有許多工人,未滿16歲的童工只能領到成人一半的工資,故長至16歲可領全薪時,要到廟口拜拜,並辦桌宴請工頭與親朋好友公告周知。因西羅殿保安廣澤尊王亦16歲成仙,故此廟做16歲的習俗因之而來。

圖引自《台南 南勢街 西羅殿》


西羅殿古物

西羅殿古物「神通廣大」,據史志記載,廣澤尊王成仙登神後,神通廣大,有求必應,行人賜福,興神助戰,功勳卓著。所以這匾額是象徵廣澤尊王成仙以後,擁有神通廣大的力量,所立下的匾額。


採訪

受訪者姓名:黃天寶,57歲,接副總幹事5

16.17歲時就開始在西羅殿服務,因為小時候生病曾經被西羅殿的神明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所以心存感激,故成年後到西羅殿義務服務。他白天上班,晚上約8點都會到西羅殿內上香,幫忙處理殿內的大小事。西羅殿的信徒分布於全台灣各地,基於回饋,故贊助貧窮者就醫。也因為廟宇年久失修,經常漏水,希望信眾能贊助廟宇翻修。


  

因為之前接官亭旁的鐘樓在20162月初的地震時候倒塌,讓我們更正視西羅殿旁的這座清代重要的古蹟接官亭。其就如同是西羅殿的大門一樣,適合當我們的LOGO。灰暗的顏色,更突顯其歷史之軌跡。





設計者:曾致易


參考資料

〈西羅殿〉,《維基百科》。

王浩一,《漫遊府城:舊城老街裡的新靈魂》,心靈工坊文化,2012

《台南 南勢街 西羅殿》. 台南南勢街西羅殿管理委員會,2014



/文:曾致易、王冠頎、劉慶鴻、鄭兆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