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7-1 南河港開基開山宮
by 王茗禾, 2019-03-10 20:44, 人氣(1139)

開基開山宮

組員:吳穆修、柯志冠、余家成、高泉昇


◆南河港原址


南河港流經地區概述: 由民權永福路口的大井頭沿民權路接和平街,通過金華民生路口的「鎮渡頭遺址」,再往金華路三段與安海港匯流入舊運河。

 

開基開山宮位置

▲開基開山宮位置圖(GOOGLE地圖)。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156巷6號

 

開基開山宮簡介


開基開山宮前身為將軍祠,奉祀隋煬帝時代的陳稜將軍。相傳建於隋朝滅亡時,隋朝遺民與陳稜部屬渡海至流求(台灣),感念陳稜將軍而興建廟宇供奉,尊開山聖王,此說法讓人存疑。又據說其為明鄭時期的開臺首祠,廟名遂改為「開山宮」。後因荷治時期之後,先民渡海來台者多,水土不服、疫病盛行,故廟宇改奉神醫保生大帝。 1719年(清康熙58年)的《臺灣縣志》已列有「開山宮」,又《重修臺灣縣志‧卷六》云「吳真人廟在西定坊新街。偽時建」,清代稱呼「偽時」即明鄭時期,吳真人即保生大帝吳本,足見此廟的歷史久遠。


▲ 開基開山宮內攝影 / 前為陳稜將軍神像,後為保生大帝神像。


採訪記錄

時間/107.11.23地點/開基開山宮 受訪者/陳建良 總幹事


陳總幹事從小就住在附近,他們家住在這邊已歷四代。他小時候廟前不遠處有港口,曬船帆者多,附近店家有許多是專門修補風帆的,因此港口的名字叫做「帆寮」,以前民權路、民生路之間的新美街就叫帆寮街。

開基開山宮的保生大帝是由福建白礁村奉請來的,而陳陵將軍則是在台灣才開始奉祀的。清末重建後的開山宮規模頗大,左右偏殿直至今民生路上,日治末期,為了開鑿防空洞而拆除廟宇,民國後雖重建兩次,但廟址只存民生路巷內今址,而廟門方向沒有改變,依舊面向西方-台灣海峽的方向。

廟宇以前會保生大帝的生日農曆三月十五日前後舉辦遶境,但這幾年比較少了。很久之前開山宮在舉辦小法事時,不能吃鴨,因保生大帝的恩人為鴨。有兩位民眾不信邪在開山宮隔壁吃當歸鴨,法事舉辦到一半時,這兩位好似被附身,跑到開山宮的保生大帝前下跪,其中一個人起乩,拿起棍子放在兩個人的臀部下面,而神明退駕之後兩隻腳都腫了起來,連臀部也痛到無法坐下。

陳總幹事又補充了廟宇的特色及活動:

(1) 百百旗活動 日治時期,慶祝台南運河開通,日本首相的弟弟來台主持開通典禮,結合迎媽祖的活動。當時台南地區眾多商家會為自己的店鋪製作旗子,並且帶著旗子一起加入遶境活動,為店鋪宣傳,日本首相之弟曾贈與開山宮兩面旗幟,此即特殊的「百百旗」遶境活動。


▲擷取自開山宮簡介手冊《府邑古剎.開基開山宮》 / 百百旗。

(2) 廟宇屋頂設計 (雙龍穿脊) 廟宇屋頂的建築是由兩隻飛龍穿插屋脊上,是開山宮建築設計獨有的特色。

▲ 開基開山宮外攝 / 開山宮屋頂有兩隻飛龍穿插在屋脊上。

(3) 明寧靖王特旨豎石碑追溯國政翁天佑整治府郭街道功績


▲ 開基開山宮外攝 / 開山宮屋外石碑。

(4) 開山宮前的水井 (龍湫井)開山宮前有一口井,早期還沒有自來水的時候,附近居民都仰賴這口井的水源供給,目前這口井尚未乾涸。


▲ 開基開山宮前攝 / 龍湫井


廟宇圖案設計及理念

▲ 圖案設計原稿 (高泉昇)

設計理念:因為開基開山宮主祀保生大帝,為道教,所以我將一些道教的東西像八卦和太極結合太陽當作logo。


廟宇相關圖片



參考資料

1林傳貫 編輯,開基開山宮簡介手冊《府邑古剎.開基開山宮》,開基開山宮管委會出版,帆寮古街工作室。

2〈開基開山宮〉,《維基百科》,2018年12月檢索
網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6%8B%E5%9F%BA%E9%96%8B%E5%B1%B1%E5%AE%AE

3〈五條港水系〉,《台南筆記》,發表於2015-03-12 ,2018年12月檢索
網址:
https://tainan.biji.co/news/detail/2986/%E4%BA%94%E6%A2%9D%E6%B8%AF%E6%B0%B4%E7%B3%BB

4謝奇峰,〈開山宮〉,《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2011-08-06,2018年12月檢索
網址:
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TainanCity/westcentral/2108013-KSG

5 〈開基開山宮〉,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