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4-2 開基藥王廟
by 王茗禾, 2016-06-25 18:21, 人氣(1139)

開基藥王廟(台南市中西區金華路四段 8 6 )

104-2 陳學志、鄧郁叡、陳巧峮、羅允謙、林岳達、張天一、陳耿漢


()

創建於清康熙24(1685),係府城「七寺八廟之一」。神農街尾的藥王廟,係全台灣藥王廟的開基祖廟。

    傳聞藥王廟創建於創建於清康熙二十四年 ( 1685) ,即台灣知府蔣毓英任內,建築規模較現在的廟宇大。直到民國五十八年(1969),台南市政府開闢協進街 ( 今金華路四段 ) ,拆除了廟宇之中、後殿,僅剩前殿,使廟宇面積縮小。

    今之藥王廟係鋼筋水泥建物,不過仍保留了原廟的一些木構架,清道光十一年(1831)的楹聯、香爐,與同治八年(1869)的籤桶。


供奉的神明

()


藥王廟廟方認為其廟內主祀的藥王係神農氏,其教人民種植五穀,並親嘗百草,以醫治眾人之病痛。故廟方每年於農曆四月二十八日藥王大帝壽誕,均辦理祈福活動。

廟宇一樓即主祀藥王大帝,右祀媽祖 ,左祀白府千歲。二樓主祀神明仍為藥王大帝,右祀註生娘娘,左祀福德正神。


()

()


藥王廟代表Logo

設計理念:大致上就是一般的廟宇會有的形制,只是將大多的特徵簡化。 (陳巧峮 繪)

()


參考資料

1、〈開基藥王廟〉,《府城寺廟紀實》,

http://blog.xuite.net/alansw640520/twblog/133784766-

%E9%96%8B%E5%9F%BA%E8%97%A5%E7%8E%8B%E5%BB%9F20166月檢索。

2、〈台南市藥王廟- 全臺開基藥王廟〉,《籤詩千思千千事-人生如棋.落棋不

  悔》,http://mygod0328.pixnet.net/blog/post/29446121-

 %E5%8F%B0%E5%8D%97%E5%B8%82%E8%97%A5%E7%8E%8B%E5%BB%9F-

%E5%85%A8%E8%87%BA%E9%96%8B%E5%9F%BA%E8%97%A5%E7%8E%8B%E5%BB%9F 20166月檢索。

3、〈全台開基藥王廟〉,《實景旅遊網》, 

 http://www.vrwalker.net/tw/scenery_view.php?tbname=scenerys&serno=600   20166月檢索。

4、〈臺南藥王廟〉,《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5%8D%97%E8%97%A5%E7%8E%8B%E5%BB%9F 20166月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