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1 海安宮
by 王茗禾, 2017-02-18 21:11, 人氣(1471)

北勢港 海安宮


港道簡介-北勢港(南勢港)

北勢港與南勢港實為同一條港道,位居北勢街與南勢街之間。時居北勢街者稱其為北市港,居南勢街者稱其為南勢港。港道從台南市中西區協進國小西南往東北行,至今神農街南邊平行神農街延伸到水仙宮前面。


海安宮歷史

海安宮為乾隆元年(1736),由府城三郊自大陸湄洲恭奉媽祖神像來台,乾隆末年林爽文事件,大將福康安為感謝媽祖保佑清軍渡海來台而加以擴建成三進式廟宇,亦奏請將該廟列為春秋二祭之官廟。因鄰近鎮渡頭,故又稱鎮港媽祖。

主祀媽祖娘娘、福德正神、觀音佛祖,被稱為三郊鎮港海安宮,來保護海上一帆風順,為當時官民之守護神。三郊在清代曾不斷修整,日治時期亦在1905年整修,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因遭到盟軍炸毀而損傷嚴重,戰後1947年、1970年均曾重建。

該廟有乾隆帝賜匾「佑濟昭靈」,該匾毀於美軍空襲,目前所存為「仿製品」。亦掛有福康安等清代官員的匾額,廟旁月井邊亦有清代官員所立之古碑,足見此廟在清代頗受重視。

門神為侍女,右門侍女持香、花,左門侍女持茶、果,均代表獻香、獻花、進茶、進果。


特色-四爪龍柱和日月井

海安宮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炸毀,唯有四爪龍柱完好,今位居後殿天井處。四爪龍柱是清代之古蹟,龍有日個爪子,不同於其他的廟宇,只有三爪,代表其為清代官方所認可之廟宇。

日月井在清代又稱龍虎井,位於廟宇兩側,呈現日月狀,合起來剛好形成「明」字,代表清代時,部份居民思念明朝的心情。因其至今月井之水依然可飲用,尤其是端午節時,老一輩信眾會至月井來取午時水。

日、月井與四爪龍柱圖片


採訪111/8()4pm,海安宮總幹事董錫坤


  

總幹事年紀約七十,在廟宇附近出生長大,當時已無港道蹤影。其做事認真負責,每天灑掃應對,保持廟宇、神像之清潔。其自小就對廟中內外事務相當熟悉,廟宇好如其第二個家,為為這種關係,所以家中很信海安宮的神明,從小很少看醫生,每天都跟神明說說話,神祇自會保佑家庭平安,家人健康。


  

總幹事說,海安宮最特別的糾是很靈,光是坐在板凳上就能感受到祂的磁場,像是在幫你加油,如果要考試,來這裡拜拜,幾乎都能考上,這是媽祖的一個局,石頭上面有福字,上面又有如意,去摸如意,就會事事如意,天官賜福給妳,就是彌勒佛跟媽祖給妳的福氣。


採訪211/23()1:30pm,慶興雜貨店老闆娘 謝拔

  

謝拔表示,海安宮媽祖的生日在每年的323日,廟方會辦大約40~50桌,請外面的信徒來吃飯,因為媽祖的信用很好、很靈,因此海安宮也十分興旺,她說之前她因為血壓高要吃藥,不過後來媽祖給她託夢,叫她有些藥不用吃,然後就好了。如果有事情相求媽祖,可以來找廟公,由廟公向祂請筊。


LOGO設計

  

將海安宮最著名日月井之日月兩字上下合併,中間呈現的四條線,代表廟宇古蹟四爪龍柱的四爪。



設計者:賴映潔


參考資料

(三郊鎮港海安宮),《維基百科》。

(五條港專輯:五條港,瀟灑走一回),《王者氣度》,

網址:http://tncftmm.blogspot.tw/2006/11/blog-post_4080.html20161213日檢索。


/文:洪瑞寬、賴映潔、李名玨、陳姿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