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7-1 北勢港水仙宮
by 王茗禾, 2019-03-10 11:14, 人氣(924)

北勢港水仙宮

組員:陳宇軒 謝文廷 魏龍千 陳美綺 江家同 王之吟 余政均


◆港道原址: 北勢港

北勢港又稱南勢港,港道由水仙宮往西,流經神農街(神農街原名北勢街)稍南,往海安宮方向入協進國小,與其他港道合流西向。



水仙宮位置:台南市中西區神農街1



水仙宮簡介

清初1684年,五條港區商人集資創建供奉水仙尊王之廟,以祈願水波平順,航運興隆。原本只是間小廟,1701年時才改建為磚壁瓦頂。1715、1741年,商人們又集資重建,填平廟前的南勢港道為廟埕,建造後殿。1763年北郊商人蘇萬利等人集資修廟,隔年,當時的官員蔣允焄下令拆除違建,廣增廟埕。1796年,三郊大修水仙宮,把原奉祀在後殿的福德正神,移到廟宇稍北的佛頭港景福祠合祀。之後於1833年、1877年時亦有整修。足見清代的水仙宮是五條港區域官商相當重視的廟宇,影響力頗大。 日治時期1916年時曾進行整修,然而在第二次世戰末,水仙宮被轟炸,中、後殿毀壞,三進大廟只剩下一進。原奉於正殿內的五尊水仙尊王大禹、奡王、項羽、伍子胥與屈原神像,被移往同屬三郊管理之大天后宮寄祀,戰後移回供奉。



採訪水仙宮阿伯與感想


2018年11月23日我們採訪了水仙宮內的阿伯,他是2008年才搬來這附近的。他說水仙宮1988年、2015年至今均整修過,百年的水仙宮市場一直依附水仙宮而生,因廟立市。兩三百年前,水仙宮因五條港而輝煌,因為是港道的旁邊,舟船林立,商民聚集,宮廟頗受看重。我們的感想:水仙宮不大,因為只剩下一進,已不復清代三郊興盛時多次整修後的恢弘。2015年整修之前,許多台南人只知廟宇周圍的水仙宮市場,根本沒查覺市場內有間不起眼古舊的小廟水仙宮。2018年底,整修剛結束,看起來比修整前更具大廟的規模,確實讓人走過眼球一亮,不過卻太過新穎,少了之前老廟古樸的意境。 以下為水仙宮這次重修前後所拍的照片,新的水仙宮讓人無言以對。




水仙宮Logo和設計理念


 


因水仙宮今位於水仙市場內,將市場以圓作為呈現,包圍著廟的主體,有圓融感,並代表將傳統延續的意義。以水仙宮的外型做變化,使它傾斜,有著立體感和威嚴。


參考資料

 

1〈港道與範圍­-看到五條港〉
網址:
http://my.stust.edu.tw/board.php?courseID=43041&f=doc&cid=2805740

2五條港(臺南)〉,《維基百科》
網址:https://zh.m.wikipedia.org/zh-tw/五條港_(臺南)

3〈府城三郊〉,《維基百科》
網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a%9c%e5%9f%8e%e4%b8%89%e9%83%8a

1〈水仙宮-沿革簡介〉
網址:
https://blog.xuite.net/mj213313/twblog/147772016-%E5%8F%B0%E5%8D%97%E6%B0%B4%E4%BB%99%E5%AE%AE-%E6%B2%BF%E9%9D%A9%E7%B0%A1%E4%BB%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