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4-1 景福祠 [ 歷史與文化 ]
by 徐敏, 2016-01-18 17:04, 人氣(1017)
景福祠

住址在台南市中西區普濟街44號

 
1985年11月27日被公告為台南市市定古蹟。

景福祠興建於乾隆15年,主要奉祀土地公福德正神,是台南市唯一被列為古蹟的土地公廟。

當時只有拜亭與正殿,面積狹小。在嘉慶12年(1807年)發生過火災,之後三年集資大修這座廟,嘉慶十六年(1811年)的「重建景福祠碑記」即記載此事。
往後即沒有大規模的整建,只有小規模的修補。

清代景福祠的信徒曾以商家的店租捐為該廟的香火費,時此廟香火興旺。甚至規定廟前的店屋不可以高過此廟,足見此廟在信徒心中之地位。乾隆45年(1780年)所立的「佛頭港福德祠碑記」即記載此事。


採訪董先生



• 受訪者:董先生
• 時間:2015/11/25
• 地點:景福祠旁的婚喪喜慶禮俗用品店。

家族四代都住在杉行街,景福祠位居的普濟街古稱杉行街。佛頭港以前以運送福州杉木為大宗,附近有許多棺木店,商家為求平安和賺大錢而建了景福祠。




參考資料
1.雲海遊子,〈五條港水系〉,《TAINAN NOTE台南筆記-雲海龍吟部落格》,網址:http://tainan.thenote.com.tw/news/detail/3108/%E4%BA%94%E6%A2%9D%E6%B8%AF%E6%B0%B4%E7%B3%BB,2015年12月16日檢索。

2.〈臺南景福祠〉,《維基百科》。



104-1白淨宏、賀以謙、林彥昇、張富凱、陳威汎、陳聿文、黃議鋒、陳明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