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4-2 聚福宮
by 王茗禾, 2016-06-25 19:00, 人氣(1156)

聚福宮(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51)

104-2 陳志弦、王鈺瀅、謝文煥、林美德、黃進誠、楊雅錡



()

  • 聚福宮簡介

聚福宮是前埔蔡的信仰之地,主神玄天上帝係自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前埔原鄉迎駕來台。原先均由居民輪流請奉,至光緒8(1882),蔡聯新、蔡慶雲等發起購置民居改建廟宇,以安奉神座。

日治大正14(1925),台南市市街改整,董事蔡添丁、蔡池發起改建,把原坐北朝南之廟宇,改為坐南朝北,直至今日。民國42(1953)董事蔡壁今、蔡添丁等再發起重修一次。今主祀玄天上帝,

左陪祀為五營兵將、馬使爺,右陪祀為福德正神。

 
        ()               (圖三)

  • 門神

中間門神分別是秦叔寶以及尉遲恭,   秦叔寶撫鬚,一手持劍,腰配弓,尉遲恭捧鬚,一手拿鞭,腰配箭。

因為主祀玄天上帝為帝王神格,兩側的門神身分為太監,分別拿著壺以及桃,拿壺代表多福的意思,拿桃和石榴代表多壽、多子的意思,多福、多子、多壽即三多。


 
        ()               (圖五)

 
        ()               (圖七)


  • 設計的寺廟Logo   (設計者:林美德)

設計理念是來自於聚福宮前左邊石獅子胸前的小獅子,想像這隻小獅子能在這座宮廟快樂的玩耍,並平安的長大,故以之繪成。


()


  • 參考資料

1、〈台南 聚福宮(玄天上帝)〉,《全國廟宇網》,http://www.vrbyby.com.tw/tw/scenery_view.php?tbname=scenerys&serno=645  2016514日檢索。

2、〈佛頭港--聚福宮〉,《五條港文化園區》,http://www.sjps.tn.edu.tw/fiveharbor/big5/point.asp?G1=4&G2=21 2016515日檢索。

3、〈台南 崇福宮〉,《全國廟宇網》,http://www.vrbyby.com.tw/tw/scenery_view.php?tbname=scenerys&serno=8772016514日檢索。

4、〈佛頭港—崇福宮〉,《五條港文化園區》,http://www.sjps.tn.edu.tw/fiveharbor/big5/point.asp?G1=4&G2=20 2016515日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