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4-2 崇福宮
by 王茗禾, 2016-06-28 23:00, 人氣(860)

崇福宮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1 1 9 )

104-2 陳志弦、王鈺瀅、謝文煥、林美德、黃進誠、楊雅錡

()


(圖二)

(圖三)


1736年,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石獅鎮大崙鄉蔡姓祖先恭迎來台,奉於蔡家宗祠,是謂崇福祠。1762年建廟俗稱上帝公口 ,始稱崇福宮 1849年曾重建。

日治時期1925年,開闢永樂町,廟宇平頂重建,由原來的坐北朝南,改為坐南朝北。1946年重修為歇山頂,1983年再重建而成今貌。因為道路拓寬,原本廟前的四角亭變成今之騎樓。

宮內主祀玄天上帝,陪祀神 : 註胎娘娘、 閻 君公、馬、劉、欽、蕭、朱、李千歲、福德正神、康、趙元帥、中壇元帥。陪祀之註胎娘娘,係護祐婦女懷孕期間與胎兒的安全。

五條港內有一說,崇福宮為府城做十六歲的起點。昔日童工多,只領半薪,十六歲才能領全薪,故十六歲當然必須祀神祭祖,亦感謝兒童守護神七娘媽的庇佑,於七夕七娘媽誕辰時,舉行出鳥母宮等儀式。此民俗活動,早就是府城傳統家庭的習俗。今在網路新聞的報導下,也成為吸引外地人士來台南體驗的在地文化之一。

 

  • 參考資料

1、〈台南 崇福宮〉,《全國廟宇網》,http://www.vrbyby.com.tw/tw/scenery_view.php?tbname=scenerys&serno=8772016514日檢索。

2、〈佛頭港—崇福宮〉,《五條港文化園區》,http://www.sjps.tn.edu.tw/fiveharbor/big5/point.asp?G1=4&G2=20 2016515日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