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2 大天后宮
by 林志威, 2017-10-01 15:23, 人氣(1207)

參見娘娘-大天后宮

李玠旻、張佩琦、施宣豪、尤俊傑

v  佛頭港簡介

佛頭港由今協進國小往東北,於景福祠分成了三條港道,這三條港道(王宮港、關帝港、媽祖港)又分別延伸進三座宮廟廣安宮、開基武廟,還有我們這次所採訪的大天后宮。佛頭港因為港道寬的關係,因此在清領時代,被用來做為端午節時龍舟競賽的河道。


v  港道原址




v  天后宮位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718號)




v  大天后宮簡史





大天后宮並非一開始便是大天后宮,說起他的緣由,必須先回到明鄭時期,鄭成功逝世後不久,鄭成功之子鄭經,與鄭成功之五弟鄭襲,產生了一場嗣位之爭,而最後的勝利由鄭經取得,但是當時鄭經並沒有其父的號召力,遂迎奉寧靖王來臺,並在返回金廈前要部屬黃安監造王府,這便是大天后宮的前身,寧靖王府邸。

而在明鄭鄭克塽投降清朝,寧靖王自縊之後,清代有功的施琅將入台之功歸功於媽祖之庇佑,將之改為天妃宮,康熙皇帝晉封天妃媽祖為天后,並派人到臺灣祭祀,因此改名為天后宮,後來翰林海寶、徐葆光出使琉球歸來,為了感謝媽祖的保佑上奏朝廷,至此正名為大天后宮,民間則俗稱為大媽祖廟,為全台灣最早由官方興建且將其列入官方祀典的媽祖廟。

 

這座廟為府城公廟,具有重要的地位,當大天后宮舉辦迎媽祖之活動時,可以跨越府城各個廟境來募集經費,並且有著「通城虎」的稱號。




大天后宮奉祀的主神 天上聖母




門口的石獅




天公爐


   



匾額




採訪大天后宮旁的李小姐,採訪時間2017年5月3日


   


李小姐住在台南的五妃街,有聽說過五條港,可是比較不清楚說我們大天后宮是在哪一條港道上.李小姐也有說到,這間廟翻修過很多次,尤其是清朝的時候。而以前的大天后宮前,也有類似市場,小販在這裡做生意,有一些說書人在這邊講故事。李小姐也在這邊有遇過很多名人,像是鳳飛飛,總統,之前還有墨西哥的電視台來採訪過大天后宮。

 

v  廟宇logo設計





設計者:李玠旻

設計理念:正中間的便是我們的主角,大天后宮,廟宇兩側的海浪象徵著船隻順利航行於大海之中,而立起的風帆,是為了祈求出海能一帆風順。


參考資料

1、〈大天后宮〉,《維基百科》,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5%A4%A9%E5%90%8E%E5%AE%AE2017516日檢索。

2、〈台南大天后宮〉,《旅遊資訊王》,網址: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634.html2017526日檢索。

3、〈大天后宮〉,《旅遊台灣》,網址:http://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01119&id=R162017526日檢索。

4、〈台灣媽祖信仰〉,《維基百科》,網址: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8F%B0%E7%81%A3%E5%AA%BD%E7%A5%96%E4%BF%A1%E4%BB%B0 2017528日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