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7-1 佛頭港廣安宮
by 王茗禾, 2019-03-10 16:17, 人氣(1097)

佛頭港廣安宮

組員:施英誠、莊昱侃、邵承燁、陳洋翼、許絨瀅、蔡佳燕、林伯玹、陳建宇


◆廣安宮原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跟新美街交叉路口


廣安宮現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30號,係臨時行館。




廣安宮歷史-廟宇採訪


 

↑舊址的樣貌(日治時期)

范先生1940年即居住在這附近,小時候有一個水溝(港道)在今民族路二段,足見那時五條港尚未全部陸化。廣安宮即五條港中佛頭港的支流王宮港區,其主神池府王爺是清代由中國大陸福建省泉州被移民帶來台灣的。

廟宇創建於清雍正元年(1723),原本是寧靖王府的鼓樓,和開基武廟的鐘樓相對稱。舊址在米街就是現在的新美街,所以稱為米街廣安宮。相傳主神池府王爺池然為武進士,字逢春,南京人,明萬曆年間為官,為了拯救瘟疫區災民,捨己犧牲,而玉帝封為「驅瘟之神」。廣安宮雖以池府王爺聞名,卻是奉祀五府千歲。有別於一般體系的五府千歲廟,不是李、池、吳、范、朱府,而是池、邢、金、何、馬府這五位千歲,算是台南地區比較特別的王爺系統。300年來王爺們護佑人民的安全,讓米街的生意興隆,因此受到很多信徒的膜拜。

日治時期實施市區改正,街道拓寬,致使廟宇稍北移至新美街172號,與共善堂邢王爺合祀。民國36年~41年間,重修一次。後共善堂分家北移,但廣安宮也因1999年的921地震,致廣安宮廟殿損毀,變成危樓,在管理委員會決議與台南市政府的輔導下決定整修,一修下去就10個年頭。范先生語帶心酸與無奈,云因為經費的不足讓工程一直延後,完工日期遙望無期。但為了池府千歲的新家大家還是繼續努力的整修。廣安宮將於民國107年12月2日進行動土典禮,雖然完工時間還是個未知數。今廣安宮移到民族路,赤崁樓旁,為神尊臨時行館。

在廣安宮廟宇尚未整修前,因為廟殿損壞危險,所以暫時將廟裡各神尊、香爐、案桌......等物品移到廟後,有心人士知道此消息,就跑去偷請神尊,偷取香爐、案桌的物品,那對於內行人來說,是非常值錢的物品,但對廣安宮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傷害,慶幸的是廣安宮開基神尊,都還有被保留下來,廟方為求安全將開基神尊已不傷金身的方式鎖了起來,而開基神尊見證了廣安宮百年的歷程。現在走進臨時行館內,看到的香爐案桌,大多都是建醮時友廟送的禮品,例如進門時三鎮前面的香爐跟底下的案桌,香爐為城隍廟所贈,案桌為頂太子沙淘宮所贈,可看出來廣安宮在府城,有一定的歷史地位。

走進廣安宮,第一眼會發現的裡面鎮殿的神尊不像一般的廟宇,一般廟宇鎮殿神尊都以單數為主,而廣安宮則是兩尊鎮殿,除了主神池府千歲外,旁邊還供奉著他的夫人。廣安宮是少數池府千歲廟裡,有供奉池府夫人的,范先生自豪的說著。

范先生年紀大約80好幾,他說以他有記憶以來,王爺從未回泉州家鄉,幾年前王爺有透露出思鄉之情,卻因廟殿未整修完無法前去,待幾年後整修完畢,就有可能前去泉州刈火進香。

范先生在廣安宮顧廟已有多年,他內心期待著廟宇的完工,當我們問到:「若廟宇落成您內心是否會感動落淚?」,范先生低下頭沒有回答,但我們感覺他內心的那份期待與感動,還有一心為了池王爺付出而不求回報。這種精神,讓我們重新拾起信仰那份最初的感動,信仰可以簡簡單單,也可以轟轟烈烈,但不要忘記,最初的目的是什麼。


廣安宮廟會繞境是正月初五,廣安宮池王爺的靈盛,也使得原新美街址廟口的小吃阿憨鹹粥變得知名。因廣安宮移到民族路,阿憨鹹粥也北移到公園南路,希望廣安宮重修回址後,廟口小吃能再現風華。


水仙宮Logo和設計理念



名字:米先生

設計理念:

因為以前廣安宮在的位置是米街,以前那邊也很繁榮,為了讓大家了解廣安宮最早的位址,所以去用了米街的米來進行設計。

興趣:被吃

創作者:莊昱侃同學


參考資料

1Google地圖 〈臺南廣安宮〉,《維基百科》
2《米街廣安宮沿革簡介》,廣安宮自行印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