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4-1 媽祖樓 [ 歷史與文化 ]
by 徐敏, 2016-01-18 01:59, 人氣(1296)
媽祖樓

媽祖樓天后宮位居「台南市中西區忠孝街118號


清高宗乾隆20年(西元1755年)建廟,大約有300年的歷史。

  



清領時期,此地原本是讓水手休息的工寮,先民從中國湄洲移居此地時,攜帶媽祖香火來到本地,將香火安放在工寮閣樓上,後來離開時忘了將香火帶走,之後往來於五條港的船隻常在夜間看見微微紅光,引導船隻航行,眾人皆以為媽祖顯靈。

乾隆20年(1755年)時,眾人集資建廟,並將媽祖香火安奉在閣樓上,故命名為媽祖樓。

此區域原本是台灣軍工道廠的出口河道,名曰哨船港,也是台灣府城西坊外五條港北方河道,因此媽祖樓也是台南五條港往來百姓、官兵信仰中心。直至今日,媽祖樓廟及廟門都沒有改建過,也沒有移動過。
     
  
媽祖樓天后宮大門



媽祖樓在民國94至97年(2005-2008),尚供奉鄭成功神像,原因於下:清朝時,百姓暗地奉祀鄭成功於開山王廟,清穆宗同治13年(1874年)沈葆楨來台,奏請改建廟宇,並改稱明延平郡王祠。日治時期,改稱開山神社。民國41年(1952年),改建現今之延平郡王祠。
  

民國50年代,總統蔣中正至台南延平郡王祠視察,見祠內供奉鄭成功的神像,認為開台英雄被當成神明膜拜不甚恰當,於是鄭成功神像便開始由信徒在家輪流供奉。民國94(2005年)找到神像後,徵得過去開山王廟唯一交誼境媽祖樓天后宮同意,於該年3月17日子時起,鄭成功之香火暫祀於媽祖樓天后宮,民國97年(2008年)2月17日才再度回到延平郡王祠安座。


媽祖樓建築


洋人造型的憨番扛廟角 (馬賽克造型廟角)

 



 
彩繪龍柱、銅鑄龍柱、礦石龍柱 

 
該廟在2001年3月時候發生了火災,導致三川殿、拜殿與正殿都被燒毀,現在已經修復完工。

  
  
現今的拜殿                                    現今的三川殿

媽祖樓-供奉神像

供奉的神像都是由中國大陸過來的 ,有天上聖母-媽祖、順風耳、千里眼、李府千歲、觀音菩薩、註生娘娘、福德正神、虎爺等等......
  
                        天上聖母-媽祖                           順風耳                          千里眼 

李府千歲 (范將軍與謝將軍)   


觀音菩薩

  
註生娘娘                             福德正神                              下壇將軍(虎爺)
  


媽祖樓街道

媽祖樓正前方的街道,數十年前左右兩旁的店面大多賣著鹽粿、麵、菜粽、杏仁茶等等。

附近居名的姓氏都不一,有姓林的也有姓王的,有些是在地人,有些則是外地來定居的。


                     
         

街道訪問

訪問廟旁藍色門雜貨店 張林海寶阿嬤

張林海寶阿嬤 於民國50年左右嫁來忠孝街,民國60年左右,許多人在此區擺攤 。
民國70年左右,康樂街和成功路有了改變: 康樂街那邊原本都是房子,後來全部都
拆掉成為道路,成功路那邊之前是大水溝,後來填補為成功路。

  

   
      

參考文獻
1.〈府城 四聯境媽祖樓天后宮(一)〉,《神昭采邑》,網址:http://goo.gl/jDrxRR,2015年12月2日檢索。

2.〈「媽祖樓天后宮」寄祀開台聖王鄭成功金身永受感念〉,《coolanews府城報》,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coolanews/post/1321738592,2015年12月2日檢索。

3.〈古蹟瀏覽 - 媽祖樓天后宮〉,《台南市中西區公所》,網址:http://www.tnwcdo.gov.tw/culture01a.asp?ID={1E6B91CF-6194-4725-9789-A2177A7AF8B5} ,2015年12月2日檢索。

4.〈兌悅門〉,《痞克邦部落格 - 蔣志光》,網址:http://toqnfvpoecm.pixnet.net/blog/category/0/2,2015年12月2日檢索。



104-1  蘇仁宏、李曜村、呂宛柔、 簡宏翰、劉峻銘、耿佳瑀、伍君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