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1開基武廟
by 王茗禾, 2017-02-18 17:08, 人氣(1296)

帝護佛頭—開基武廟


港道歷史

昔日佛頭港位於台南市協進國小西南,為清代龍舟競渡之處,故港道較寬。港道往東北在景福祠後分為王宮港、媽祖港與關帝港三條港道,分別延伸進廣安宮、大天后宮與開基武廟。開基武廟即為本組採訪之所。

位置


港道原址
目前位置: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14

簡史

開基武廟建於明鄭永曆年間,主神關聖帝君係鄭成功部將為保佑官兵,乃恭請福建泉州晉江塗門關帝廟二關帝神像渡海來台,奉祀於承天府西定坊港口前。後因開基武廟位居府城港口要津,香火鼎盛,遂將該港口稱為「關帝港」,開基武廟亦稱「關帝港武廟」。

該廟係1669年所建全台灣第一座關帝廟,與祀典武廟同為祭祀關公的廟宇,兩廟均為佛頭港東部鎮港之廟。開基武廟面積因為較祀典武廟小,因此百姓均稱開基武廟為小關帝廟,祀典武廟為大關帝廟。本文之題目「帝護佛頭」,「帝」即為關聖帝君。


開基武廟創建至今,歷經多次重修,直到1976年,決定購買廟後土地另建新廟,將開基武廟範圍擴大,並將新廟前的舊廟保存,以為歷史見證。


關公是漢人的傳統信仰,從宋徽宗、明朝皇帝至今,民間將關羽稱之為「關聖帝君」,是文昌神,亦是財神。

清代在全國普建關帝廟,強調關羽之忠義,以號召漢人對滿清王朝之效忠,故清代官方對關公的祭祀相當重視,才會在府城立祀典武廟。但民間依然較重視開基武廟,認為其較保佑百姓,較親民,香火也較興旺。

 

在開基武廟裡面備有一室,專放民眾奉神之香油。今日的香油錢名稱在開基武廟終於得到證實,帶香和油放在廟裡,要拜拜時,再取用自己的香油來用。


歷年來開基武與其他廟宇相同,把石獅子視為吉祥之物,也是寺廟的守護神,石獅子鎮廟,亦可驅魔避邪。



採訪

   

黃先生從小就住在這裡,故對廟宇很熟悉。其表示開基武廟昔日曾位居西定坊港口前,港口淤積後,亦是位居市中心,位置相當好。廟前的新美街因曾有許多相士擺攤,加上求籤問卜者絡繹不絕,故古稱抽籤巷。老府城人一代傳一代均至開基武廟來祭拜。就算信眾搬離府城,那天回到台南,許多人也會來開基武廟尋求心靈慰藉,故信眾分布於全台。開基武廟基於回饋社會之心,響應政府推行寺廟興辦公益慈善事業,及文化建設活動,更曾辦理台南市低收入戶和急難救濟,捐贈台南市消防局救護車兩輛,救護工程車乙輛,贊助私立台南仁愛之家及瑞復益智中心經費,辦理台南縣市家庭扶助中心所扶助之高中、大專學生助學金,贈送武聖社區每戶滅火器乙支。黃先生希望廟宇能越來越興旺,香火鼎盛,才有足夠能力不斷贊助社會。

受訪者:開基武廟黃先生

採訪時間:2016/11/23


廟宇LOGO設計



   

關公的神像表現出威武忠勇的英豪雄姿,丹鳳眼、美鬚垂胸,也是最多商家信仰的武財神。


設計者:林士淵



參考文獻


〈開基武廟原正殿〉,《維基百科》。

陳奮雄,《臺南開基武廟志》,臺南:臺南開基武廟,2002

">



/文:林士淵、何冠廷、游智鈞、吳文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