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2 金安宮
by 林志威, 2017-09-30 23:41, 人氣(1052)

聖母母親節快樂金安宮

劉庭妤

v  新港墘港簡介

新港墘港範圍在台南市協進國小以北,成功路以南。東至赤崁樓附近,西至協進國小一帶。也有分支直通兌悅門與集福宮。


v  金安宮位址(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10861號)




v  金安宮簡史

早期是草寮搭建的,主要供奉的神明是媽祖,在清乾隆年間,商人由福建省金川,迎奉開基二媽祈求平安,又由士兵由福建湄洲乞求隨船而來的三媽,因為香火鼎盛,保佑舟船平安,遂成為地方信仰中心。地方人士集資建廟,於清嘉慶22(1817)創建,因感念是由金川和金門士兵迎來媽祖,故取名為金安宮。

道光3(1823)曾文溪大改道後,五條港淤積嚴重,最新、最北的新港墘港(老古石港)逐漸變成五條港的新興之區,金安宮香火的興隆奠基於此。在清代、日治、民國後均對廟宇有整修,遂成今日氣派之境。




從外觀來看感覺氣勢宏偉,前面的階梯讓人聯想到故宮,很霸氣的感覺






上圖是後殿的神,是聖母的父親,被玉皇大帝冊封為吏部天官九千歲




上圖是歷代為這間廟宇做出貢獻者的名字,也許是廟公或是志工,讓他們也能分享一些香火

v  廟宇的擺件裝飾




這是廟天花板的作品裡面滿多這樣的裝飾讓整座廟看起來滿豪華的顏色很豐富讓整間廟不會過於嚴肅




這個是裡面最大的香爐了實心的感覺起來非常重但比較奇怪的事他是放在裡面的外面沒有香爐跟其他廟不太一樣




廟裡有很多精美的雕刻,都是各種歷史的小故事,這是這間廟宇的特色




這個一層一層都叫做“蜘蛛結網”,每個廟宇都會有的特色裝飾,一定都會是奇數層。相傳蜘蛛結網的由來,是因為當時朱元璋為了躲避敵軍,而跑進一間小廟,他向當時廟宇供奉的玄天上帝祈求,讓敵軍不要看見他,神奇的是真的成真了,然後他不經意的抬頭,發現頭上有個蜘蛛網,所以他登基後,命令所有廟宇的建築上必須有“蜘蛛結網”這個裝飾


採訪金安宮鄭忠清先生,時間:2017.5.3


     


鄭先生從小就住在廟附近,對廟很熟悉,擔任廟宇的總幹事也有20多年之久,廟裡的大大小小的事他都清楚,他表示廟裡的信徒多半集中在台南市,是一間地區性的廟,平常香火雖然不到鼎盛,但是還是有穩定的信眾群,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可以去拜一下,這個藏在巷弄中,氣勢滂礡的廟。


v  廟宇logo設計




參考資料

1、〈臺南四聯境金安宮〉,《湊陣拜媽祖》,網址:http://yawjong.pixnet.net/blog/post/38239539-%E8%87%BA%E5%8D%97%E5%9B%9B%E8%81%AF%E5%A2%83%E9%87%91%E5%AE%89%E5%AE%AE 2017525日檢索。

2、〈台南市四聯境金安宮-沿革簡介〉,網址:http://blog.xuite.net/mj213313/twblog/147770168-%E5%8F%B0%E5%8D%97%E5%B8%82%E5%9B%9B%E8%81%AF%E5%A2%83%E9%87%91%E5%AE%89%E5%AE%AE-%E6%B2%BF%E9%9D%A9%E7%B0%A1%E4%BB%8B 2017525日檢索。

3、〈金安宮〉,《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網址: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TainanCity/westcentral/2108035-JAG 2017525日檢索。

4、〈台南73-金安宮〉,《鬼王子羅問的部落格》,網址:http://blog.udn.com/joffy1961/7014316 2017525日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