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1 五條港行號
by 王茗禾, 2017-02-19 19:33, 人氣(1108)

默默推動在地文化的五條港行號與2016看見五條港展


五條港文化園區的神農街裡充滿了各式文創工坊與小巧店鋪,店名也各有巧思,走著走著,「五條港行號」的店名映入眼簾,你或許心裡會滴估著,是怎樣的店家說自己是「五條港行號」?不用懷疑,這是由致力於神農街、五條港,甚至是府城的文化保存、發揚的台南市文化協會所經營的小巧店鋪,透過「五條港行號」的駐點,將協會的精神傳遞出來。今年商業美學語文創藝術─在地文化與城市文創在112日的五條港參訪活動中,同學採訪了協會執行總監鄭采芩老師後,恍然大悟,原來協會一直以來默默的付出……

採訪的同學與鄭老師合影


座落於五條港的原因

神農街這個社區一開始默默無名,因社區發展協會的進駐,申請計劃案一步步的整合與修建,逐漸的把整個神農街整頓成現在這個樣子,並保留當時的傳統,不管是房子的外觀,還是街上地板上使用了清代在此所撰成的詩或碑文,都是神農街社區居民一起努力所建造的。因此,協會才在這邊開了這家文創商店,裡面的商品幾乎都是自己設計,也只有在這裡販售。協會還因此放棄進駐林百貨、金石堂、小西門,甚至是撤出這些著名賣店,就是希望想買他們獨創商品的客人,一定得來造訪五條港,才能看見五條港的美與好。來到五條港行號,除了買紀念品外,還可以聽到行號裡的店員,當起解說員,細細的說著產品故事的由來,透過文創的創意,反應出在地文化之美,進而讓遊客能更了解台南的文化背景。

座落於神農街的五條港行號


在地文化經營內容的特色和理念

台南文化協會創辦五條港行號,行號的工作主要以導覽、在地商品設計、定期舉辦創業者講座、提供展演空間等,為的就是大力的推廣五條港與神農街的歷史和文化特色,讓更多人知道並更加喜愛這裡。五條港行號販賣各式各樣的文創商品,例如:紙膠帶、明信片、筆記本、側背包、水壺袋等等生活上實用的物品,而每樣物品都是設計與技術的結晶。因為以前在五條港的貿易以布為主,所以再來造就台南有紡織或是成衣加工的產業,因此協會也藉此推出一系列布製商品,由協會的專人作設計,再找來裁縫技術優且經驗豐富的職人,把作品製作出來。此外設計理念都以在地的故事或文化作背景,譬如五條港早年以船運送貨物,因此行號以當時的台灣船的船身顏色,匯集在背包上,跟台灣船比照起來真的相當的像,也很有歷史背景。傳承以前的精神由「布」為出發點,將五條港的特色與故事,做成日常生活的用品,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了解以前的故事。因此每樣商品上都有專屬的歷史或故事,這也是文化協會一直在努力執行的文創特色產業。


五條港行號內部陳設文創商品的模樣

t以船為故事背景的布包


鄭老師表示,他們一直認為五條港內有很多豐富的歷史資產,但因為時代的變遷,歷史資產的保存十分不容易,所以他們一直致力於維護古老建築,修復道路,整修廟宇,甚至是在各個節慶舉辦活動來推廣這些歷史和文化。而他們也期許在未來,五條港行號不只是個能買到文創商品的地方,更能在這裡知道商品的製造過程,如何設計、開發到生產、製造,打造一個像是五條港的文創觀光工廠的地方,讓不只是台灣的遊客,甚至是來自各國的旅客都可以藉由五條港美景和商品來認識台南這個美麗的城市。


文創的賣點

前述五條港行號的文創小物都是專人自行設計,然後給工廠進行生產,有些是店家利用裁縫機自行製作,店家強調他們家的商品在外面的商店是購買不到的,需要到本商店才能購買,而且每個商品都有其各自的故事且具台南的特色,以落實只能到行號買才能買到產品,以行銷五條港的協會目標。像是明信片上的圖案是台南的地圖,或是袋子、書包、抱枕等等的原料都是取自於台灣。如懷古的福袋,設計概念來自早年在中藥房抓藥的以紙包藥的藥包,不只藥包造型的福袋,店內有許多早期所留下的東西,把文創的精神給融入進去。而且不管是紡織布,還是其他文創商品,行號的目的都在推廣台南在地的文化,讓更多人知道台南的文化。誠如前述店家曾經在金石堂和林百貨進駐,但是後來卻退出,因為老闆的堅持,商品就是要在神農街上才能購買,以引誘遊客來神農街,將五條港的在地文化行銷出去。

  
  
▲有著各式各樣在地故事的文創商品



/文: 葉俊德、吳榆苹、吳嘉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