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1 微笑日作菓子
by 王茗禾, 2017-02-19 21:17, 人氣(1101)

微笑日作菓子


在五條港文化園區中的神農街裡充滿了各式文創小店,每間店的風格也都各有差異,其中這間不同於其他店的白色洋樓特別醒目,招牌使用一隻大象寫著「微笑日作菓子」,究竟是什麼樣的店?就讓我們一探究竟吧!



      ▲微笑日作菓子     ▲招牌

當我們走進這家店的時候最吸引我們注目的是牆上擺放的圖畫,很特別的是並沒有整齊得擺放在牆壁上,是沒有規律的擺,使整個圖感覺特別生動,當你更仔細的欣賞後,更會發覺彷彿處在森林中奔跑,讓人進入天馬行空的幻想世界中。而裡面得氣氛更是讓人覺得舒適,過燈光還有空間得設計,讓人有一種舒服自在的感的感覺,使我們不覺中享受當下的奇幻氛圍中。


▲店內全景照

 
 
▲牆上擺放的圖畫

 
▲店內設計

詢問老闆後才了解原來老闆以前是念有關於設計類的科系,後來因為自己興趣的關係轉換了跑道。從小就時常看外婆做日本的懷石料理,耳濡目染漸漸地對料理感興趣,所以又去進修了點心相關的課程,畢業後也沒有立刻開店,而是到其他店學習經驗並了解臺灣的口味後才正式投入「微笑日作菓子」。

也因為老闆的學識背景對於設計特別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店內及外觀都是老闆自己和表哥一起設計出來的,特別是內部裝潢的部分是以動物為主軸,裡面的各種畫框圖案都是老闆他們自行設計跟找內部繪師畫出來的,在等待廳的牆上畫滿了許許多多的動物,因為老闆本身特別喜歡大象所以他們最主要的動物就是大象,整間房子到處都可以看到跟大象有關的設計,包括門口進來就可以看到的大象雕刻,沙發上的大象玩偶,牆壁上的彩繪還有他們LOGO的設計也都是以大象為主題的。


 
▲以大象為主軸的設計

在餐點上更是講究,老闆希望客人吃到他們的甜點時,是開心、幸福、會微笑的,所以所有的甜點基本都是當天早上現做的,絕不添加任何的防腐劑,所有的水果也都是來自臺灣,目的就是希望給客人吃到的東西都是最天然的,也因為這樣菜單會依據當季水果每三個月做更換,只有飲料的部份,除此之外老闆更是不斷研發新的甜點,希望帶給客人的不只是招牌餐點,而是每次來都吃到不一樣的口味,經營到現在已經研發超過100種不一樣口味的甜點了呢!老闆還透漏餐點有提供客製化,只要提前兩三天告知就能替顧客準備專屬的餐點。

除了點心類外餐點還提供炸物,因為先前食安風暴餿水油事件讓老闆不敢使用油炸,而是採用氣炸鍋,優點是不需要用油就可炸出食品本身的味道,但相對的所需的時間需要較久,後來便開始找市面上較適合的耐炸油,目的就是希望顧客在吃的時候能更安心。


 
▲炸物&採用當季水果點心

在經營過程中老闆並沒有做太大的宣傳,而是希望可以透過口碑來行銷,因為像在日本京都有許多有名的店的餐點都比在雜誌上介紹的好吃,老闆希望以這種概念去行銷而不是使用媒體來渲染。

老闆更在今年調整了經營模式,將原本經營時間調整到更晚,所有的餐點也沒有時段性,也就是說晚上也可以吃下午茶!還將國外酒吧的元素加進來,提供紅酒及白酒,目的就是希望讓客人有更多不一樣的想法,也可以提供上班族下班後可以喝個紅酒配個甜點,因為這個模式的改變老闆發現現在晚上的客人甚至比下午時段還還多了。


 
▲採訪過程照片

其實外面很多甜點可能都會比較著重在外觀和氣氛上,為了增添食物的美味,而添加很多香精等等影響健康的化學成分,但「微笑日作菓子」想呈現給客人的是食物本身的原味,不添加任何防腐劑,就像他們店裡的招牌水果塔,都用新鮮水果去做,而不是用罐頭水果,這就是食物本身的原味。

一間店有沒有用心去經營,作為客人的我們感受是最直接的,從這次的採訪中我們深深的感受到老闆對餐點的用心以及求新求變的經營態度,下次來到神農街一同近來品嚐老闆用心製作的餐點吧!




/文:105-1 吳岳軒、劉濬毅、許耀展、湯愛倩、翟九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