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1 慢慢鳩生活木作
by 王茗禾, 2017-02-20 01:25, 人氣(1246)

慢慢鳩生活木作


神農街是條百年歷史的老街,近幾年老屋結合文創做改造,使得街上充滿各式各樣的文創小店,到了假日總是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無意間我們在熱鬧的老街中發現這家結合木雕進行整修的老屋,更特別是是招牌使用瓶搭配木雕簡單的刻上「慢慢鳩」三個字,讓人有種該放慢腳步走入店家細細品嘗的感覺。


 
▲慢慢鳩外觀            ▲慢慢鳩招牌


走到店內立刻感受到滿滿的木作氣息,包括桌子、椅子、櫃台,甚至連裝衛生紙的盒子都是木作的,牆壁也沒特殊裝潢將最原始的磚塊呈現出來,搭配優慢的輕音樂讓人一走到店裡就有種將步調放慢的感覺。

▲店內照

 
▲木作衛生紙盒            ▲木作桌子


詢問在一旁煮咖啡的店長才了解,原來老闆是一位木雕師傅叫劉烽(以下稱劉老師),當初和一位作音樂的朋友到了這裡便愛上這裡的環境就承租了下來,接著便開始慢慢地整修房屋,在整修過程中兩人發現兩人發現這附近的蝸牛和斑鳩特別多,便一人選了一個作為別名,劉老師選了斑鳩,加上個人的步調較慢所以別名就叫「慢慢鳩」,另一位朋友則叫「黑蝸牛」,因此在剛開始經營時店名為「黑蝸牛與慢慢鳩」,但後來因為老闆的另一個朋友想朝向音樂方面發展,所以就選擇離開這裡,剩下劉老師,所以就改名為「慢慢鳩」。

 
▲劉老師工作室            ▲劉老師作品


而整個老屋的改造從經營到現在已經有做大規模的改造,過去的石灰、水泥都全部敲掉,並以「生命力」為概念將牆壁打造成自然的風格以呈現老屋味道,除此之外劉老師更將自己的收藏以及自己製作的木雕放進來。

 

店長希望能結合劉老師的木作,做一個複合式的經營,讓來的客人不只是喝咖啡休息,更可以學習到不一樣的東西,所以在店內擺放了許多劉老師的作品以及時常會舉辦木作課程以及舉辦展覽、音樂會...等藝文活動,特別是在老屋後方有個空間裡面有販賣畫作,作者是一位27歲的年輕作家,店長希望可以利用這個空間讓更多人看到年輕一輩的藝文作品。

 
     ▲留言板             ▲展覽畫作


在餐點部分店長希望以簡單平價的輕食飲品為主,所以看菜單可以發現確實和一般外面的下午茶店便宜許多,但並沒有因為價格便宜就馬虎,麵包都是手工並現點現做,一口咬下去就可以感受到麵包的濃郁味,再搭配手工的獨特的醬汁讓麵包變成一個甘甜的特別味道,飲料的部分更是特別,在杯子底部鋪上一塊布有點日式的風格,喝下去散發出滿滿的花茶味。

▲菜單

 
         ▲飲品              ▲手作麵包


在經營這段期間,店長遇過許多難忘的事,特別在前幾天有一位來自日本的動畫師,店長看到他的作品覺得相當有興趣,因此進一步和他了解,希望如果未來有作品要來台南宣傳的話,可以進一步的替他們做推廣。

再前幾天也有一位瑞士的紀錄片導演談了關於製片的過程,他和店長抱怨覺得製作到後期後製的階段和前期比起來較無趣,不過在與店長聊天後發現其實每個階段都有有趣的地方,雙方都學到了不少東西。

 
▲採訪店長照            ▲店長製作咖啡過程

對於五條港文創園區中的神農街店長認為近幾年發展相當迅速帶來了人潮也讓商品更好去推展,但其實這條街想要給大家的不只是文創,而是成長!他認為舊時港道用意就是船隻經過卸貨後再到下一間,轉換到現在整條街賦予大家的意義就是客人到這一間店和店家有了互動、連結,並得到一些東西去思考後,再往前下一間店。

店長期許未來五條港地區除了能持續發展外,更希望藝術文化不只僅限於這個地區,而是擴散到各個地方,也就是說不要一聽到藝文就是神農街,不希望藝術被如此界定,而是打破以街區擴散到各個角落。

 

當你在人生航行途中被載的貨物壓得喘不過氣來時,將貨卸下吧!放慢腳步走進慢慢鳩喝杯咖啡,感受一下老屋想傳達給你的東西後再往下個點去吧!



/文:105-1 陳思妤、鄭晉昌、鄭凱斌、王宣惠、林昀萱、胡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