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6-2 西佛國
by 王茗禾, 2018-09-28 16:06, 人氣(1032)
北勢街裡佛西國的西佛國佛像藝術
神農街67號-西佛國

走在神農街裡,會被整排錢幣紋飾的門扇所吸引,抬頭一看寫著斗大的「西佛國」三個字。仔細一聽有著咯、咯、咯的聲響,蔡天民師傅父子倆專注的修整著佛像,利落的刀法完全看不出蔡天民師傅以高齡八十八歲了。問起師傅為何工作室要稱西佛國,師傅調皮的說,主要是要跟佛西國相反作區別。原來蔡天民師傅的阿祖(祖父)那代就從泉州來到府城,延續著泉州的雕刻佛像事業,阿祖(祖父)有六個小孩,阿祖(祖父)並不打算把佛像的雕刻技藝傳給每個小孩,但是排行老六的阿公對於佛像雕科非常的執著,因此就把原本「佛西國」的稱號反過來,不就變成了「西佛國」,既有承傳的意味,又有自立門戶的意思。

「西佛國」並非一開始來府城就落腳在神農街,蔡天民師傅說他可是在中山路出生的呢!後來搬到民權路,大約十歲的時候來到了神農街,算一算已經在神農街住了七十年之久了。因為是單號所以西佛國的房子構造也是二進一落,經常的修繕,到目前為止,連二樓也都能住,蔡師傅自豪的說房子可有一、二百年囉!臨神農街的一進樓下就是目前西佛國的工作室,工作室後面的一落裡,有口井呢! 蔡師傅說先人真的很有智慧,早就採取類似目前公寓兩棟相鄰房子的衛浴是相鄰設計。所以如果一家的井在右邊,隔壁鄰居的井就會在左邊,就是兩家共用一個井的概念。西佛國的第二進後,是北勢港遺址,當年蔡師傅十歲時來後面就是一個很深的大溝有五到六吋,不像現在只剩下九尺寬而已,那個溝是蔡師傅兒時美好的回憶,經常在那裡玩耍跳躍橫跨、掉落又爬起。

說到西佛國的佛像雕刻技藝,蔡師傅說西佛國的國是有一些歷史淵源的,店名有「國」字的通常以佛像雕刻居多。而福州派的雕刻店則會有一個「軒」字,像一些鑿偶、鑿花的做法都是由福州人帶進來的,福州派在傳統的做法上也不相同。至於泉州派尤其是西佛國講求自然,與其他派別在神態與姿態上講求華麗、熱鬧的工法,是截然不同的。西佛國要的是「站有站姿、坐有坐相,法相莊嚴」的佛像。而且西佛國的技藝是只傳子女,不外傳,因此第四代的蔡天民師傅把技藝傳給了兒子蔡友誠先生。蔡天民師傅說他的父親根本沒有教他怎麼雕刻,從小耳濡目染,慢慢看,看熟了自然就會了,這種家學淵源的傳授方式,也造就西佛國的佛像雕刻的藝術成就。

▲蔡天民師傅雕刻佛像的神情與接受同學的採訪

問蔡師傅有開過個展嗎?師傅說忙訂單的佛像雕刻都來不及了,沒時間呢!是啊!西佛國的佛像訂單由北至南都有蔡天民師傅的作品。光在台南就有大天后宮的鎮南媽,水仙宮的水仙尊王,崇福宮的二鎮玄天上帝,西羅殿的二鎮廣澤尊王,沙陶宮的二鎮,南廠保安宮的吳府二鎮、鎮殿五府千歲,鄭氏家廟的木雕鄭成功,府城隍廟的泥塑鎮殿、良皇宮的二鎮(武身的保生大帝)等,數都數不完。因為住在神農街對於街區自然有著使命感,71號的金華府也有蔡師傅無私奉獻的許多木雕神像呢!

▲充滿書香與神像雕塑品的工作室

在西佛國的工作室裡,除了新雕刻的佛像,還有大大小小的看來有些年代的佛像,蔡師傅說這些都是客人委託幫忙修復的,有些佛像可能年久失修出現裂痕,就得幫神像妥善的修補復原,有些是顏色掉漆需要重新上漆,在那小小的櫃子裡已經堆滿了等待維修的神像。從這些等待修補整建的神像場景,您絕對讀得出,西佛國不只是創建自己佛像藝術的世界,對於蔡師傅父子而言,他們更負起關於佛像的宗教與文化面的使命,無怨悔的在神農街、在工作室裡默默的工作著。

▲櫃子裡擺滿待修補的佛像與接受採訪的情形


林沅豆、王澤瑋、羅尹辰、顏緒昌、江姿諭、蔡淳安、李怡萱、黃敏富 蕭百芳採訪

黃詩涵整理 / 蕭百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