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1筑馨居
by 王茗禾, 2017-02-21 01:19, 人氣(843)

筑馨居


走在信義街上會看到一旁一間相當富有古色古香的房子,地上還有個古早的打水器,大門上的招牌使用了木頭刻上筑馨居三個字,不禁讓人想停下腳步進去了解這間特別的店。

 
           ▲筑馨居外觀             古早的打水器

一進門就看到吃飯的桌椅,這些桌椅都是用原本的樣貌加以修改,內部的所有物都是清朝所留下的,踏入筑馨居讓人有種穿梭到清朝時代,以及回到40年前的情景為代表。牆壁保有了最原始的紅磚,由清朝所留下;再往內部走去,則讓人置身在40年前,例如:黑白電視、舊時扭蛋、糖果罐、以及相當多的生活用品,這些物品在現今已經非常少見了,竟然能在這裡發現,令我們相當驚喜也相當訝異!

 
▲內部桌椅             牆壁紅磚

 
▲黑白電視&糖果罐          舊時生活用品

進一步尋問老闆後才了解原來筑馨居以百年歷史的老屋所打造,是一家相當有懷舊風情的餐廳,屋內的家具、木門、匾額都是清朝時代所遺留下來的,有140年的歷史,牆壁上裝著茶葉的古老罐子,以及另一邊牆壁上的酒甕也都有50年以上的歷史了。但也並非所有東西都是以前留下來的,在桌子椅子的部分因為之前有些太舊無法坐,為了保有最原始的台南風情,所以請師傅用相同材質做出相同的樣式出來,但畢竟新的和舊的還是有差別,因此用肉眼就能簡單辨別出來。

 
▲餐廳內桌椅

 
         ▲裝著茶葉的古老罐子           ▲酒甕

而在後面有許多舊時物品的房屋叫「振南」,裡頭也是保留老屋原本的架構,並陳列許多懷舊的老東西,全是老闆珍貴的收藏,絕對不賣的!老闆還透漏這間房子還有二樓,目前還在裝修當中。

 
振南外觀

 
           ▲老闆珍貴收藏-瓶子

        ▲振南內部

     ▲老闆珍貴收藏-電話

在餐點的部份他們是無菜單的料理,採用當天新鮮的食材做出料理,因此價格也會依據當天的食材價格做變化。也因為需要時間準備食材,所以不接受臨時客人,並採預約制,客滿後不再受理。

世界真奇廟同學和老屋合影

對於五條港這個地區,老闆相當謙虛地說:「希望靠著自己的一點棉薄之力,把小時候的回憶以及先人的智慧留下來,並結合自己的無菜單餐廳,能讓我們這些後代還能夠透過這些物品來感受一下以前年代生活的氛圍,也可以從這些小東西一窺過去的時光」。

下次經過信義街不妨和老闆相約進來體驗穿梭到清朝時代的感覺吧!



/文:陳佳慧、黃宥甄、陳朝農、蘇季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