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1 漢龍香品
by 王茗禾, 2017-03-02 00:26, 人氣(946)

新港墘港 米街百年金香紙店-漢龍香品



  

漢龍香品店位於民族路與新美街口附近,遠遠地就可以看到店家紅色醒目招牌,尤其是米街百年老店那幾個字,更是深深吸引我們的目光。老闆提及,店名是自己取的,店創業已百年了,而他是第5代。


問到新美街(米街)近幾十年有什麼變遷?老闆娘熱心地娓娓道來,她說,這附近的變遷,就屬我們這條街變化最大,因為以前這街道,從這邊要看到成功路是看不到的,彎彎曲曲,大家的屋簷都凸出來,占用路的空間,利用那空間工作,因為大家沒有錢,店都很小,像我們工作就沒辦法,只能在旁邊的走廊工作啊。大家占用,路就剩一條很窄很窄很小,看不到那邊,整條路看起來不整齊、難看且邋遢。後來路拓寬,拓寬是自動拓寬,全部里民自動自發,政府幫忙,沒拆到房子,也沒有拆到什麼,我們屋簷本來很出去,還有電線杆,然後縮回來,把屋簷弄掉,拓寬就可以過去了。那時候謝東閔副總統來視查,覺得拓寬這樣子感覺很好,變化很多。不久後,年輕人要發揚老街,因為年輕人沒有看過舊房子,舊的本來要拆掉了,說要保留起來,裝潢得很漂亮,像這種舊屋,不少年輕人就經營當老闆,一個禮拜把它封街起來,讓大家可以用走路,來熱鬧。你們看那個舊房子,大家都把它弄起來,它以前都是這條到那條八間的旅社,以前大家來這邊工作,做生意的住不起,都住那種比較醜的旅社,八間喔!一大堆喔!以前的人說米街,是較多娛樂場所的街弄,現在變了,旅社都沒有了,都拆掉了,年輕人進駐規劃賣較現代的東西,大家就欣賞說,老街活起來了,因屋子設計的很美,賣的東西也很有特色,所以整體來說,變化真的很多。

 

對於漢龍香品店傳承的問題,老闆娘說,目前會一直傳承,老大跟老么都在美國讀碩士,不回來,在美國生根,我們就傳承給二兒子,無論如何,總是希望代代相傳。之後我們又問,漢龍香品店有沒有網站,老闆娘坦言,網站老的這一代不會應用,但顧客說有看到我們網頁來買東西,我也不知道他有沒有設,大家都用口耳相傳,聽到我們這間老店東西便宜,就來買,所以生意還不錯。

 

最後我們提及,不知這附近店家對交通、環境或藝術造街活動認為可以改進的地方為何?老闆娘思考片刻後說道,以前街道常會積水,一下雨就漲進來,我們必須想辦法,用一大堆東西擋水,現在已經改進了,而且還挖了一條暗溝通水,水患問題解決了,真好!若能將巷道再拓寬一點會更好,不過可能沒辦法,政府應該也有其難處,畢竟百年前米街發展時就很窄啊!




/ 105-1 薛寰語/黃屹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