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2 榮元紙行
by 林志威, 2017-10-10 12:58, 人氣(882)

新港墘港

榮元紙行(復古創新,良性競爭)      楊智昇、黃尉宸、林彥良、薛香蓮、楊家昌

 

   


榮元紙行與新美街的歷史

據榮元紙行老闆說道,他小時候的新美街,其實與現在「文創走廊」樣貌差異很大,新美街以前是一條紅燈區,是一個燈紅酒綠的夜世界,治安自然不好,舉凡吸毒、鬥毆那種電視新聞會報的狀況,這裡都會發生,老闆的童年就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的,但是隨著時光飛逝,小姐都老了,那些不良分子也隨著時間慢慢消失。當年的紅樓變成了現在的旅社,這條路沒了當年的風光,卻留下了當時早已生根的老店,榮元紙行就是其中一家。到了現在,新美街成了新舊交融的一條街,它有賣了三代紙製品的店,有從清朝開到現在的老店,也有新潮的旅社,以及全新的文創餐廳,唯一不變的是,在這條街討生活的人們。

 

榮元紙行歷史

現今在中西區新美街有至少8間的老店,其中榮元紙行是於民國50年創立,現任老闆為楊太榮,已是第三代。據老闆說,在他小學時,榮元紙行還有另一個名字叫「太榮紙行」,那是老闆阿公以老闆的名字命名,不過現在「太榮紙行」已不再沿用了。老闆的經歷也是很豐富的,在還沒繼承家業時就在外面打拼,曾經作過行政助理、候選人行動祕書,後來經老師介紹到台北當設備工程師。或許因有這些豐富的經驗,使現在紙行商品製作方式有很大的進步。

 

榮元紙行的外觀

位於台南市新美街的榮元紙行,從外觀看,跟一般商店沒兩樣,但進入屋內,卻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首先,進去時會先看到位於左側的桌子擺著未完成的手工商品,而正在製作這些商品的是第二代的老闆娘,而再往前看到的是兩側商品架,架上販賣的東西非常多元,除了他們自己手工製作的商品外,還有百貨雜物、結婚用品、民宿用品、春聯等。從店內擺設可以看到第三代老闆的用心,不管是商品櫃,或是天花板,老闆都有認真的佈置,致使我們對店內的每個角落都感到新奇及讚嘆不已。

 

對政府的期許

許多的老店之所以會開這麼久,都是因為他們秉持著創店以來的精神持續下去,然後經過新一代繼承者透過比較創新的方法加以改良,而艱辛的咬牙撐下去。我們這次採訪的老店「榮元紙行」,我們問及對台南市政府的有何期許,希望政府如何協助,使其事業能永續經營呢?沒想到,他們的抱怨比希望得到的資源更多。楊老闆表示,政府這幾年雖然一直在倡導文創,使老店可以被民眾更加注視,也好讓他們的生活比較不會被現今社會壓的喘不過氣,但政府卻設置更多夜市的小吃店,而非老店家,如此一來,他們並沒有獲得較多的利益,卻反而帶來更多的不便。老闆進一步指出,現在到新美街的遊客,只會拍拍幾張照片就一走了之,而這些只拍照遊客,往往檔住了店家平日進貨的出入口,讓在地老商家們相當困擾,老店未蒙其利,反受其害。老店們希望政府官員,可以實際到當地走走,了解當地需要的是什麼樣的資源及幫助,而不是一昧的坐在冷氣房裡倡導要文創、救老店,卻提不出可行且優質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