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1 金德春茶舖
by 王茗禾, 2017-03-02 10:55, 人氣(961)

佛頭港 金德春茶舖


 

金德春茶舖是新美街(米街)最有名的百年茶店,茶舖店面雖不寬敞,但門口左上方創立於清同治年間(1868)的幾個字,及店內一個個盛裝茶葉的大茶甕,往往吸引遊客及買家的佇足觀看。


店家提到早在清中葉時,金德春茶舖即於大天后宮、關帝港附近的抽籤巷內的現址創業,百年來未曾搬遷過。金德春茶舖現已傳承至第五代,代代繼承家業者,不僅從小被父執輩訓練如何選擇、辨別茶葉,收集各地優質茶葉,且相當用心地堅持遵循古法烘焙茶葉,靠著這一身練就的識茶、品茶、烘茶功夫,使得金德春茶舖在府城五條港商業繁華時期,走過顧客絡繹不絕的盛況,而當時人一說去佛頭港買茶,人們想到的就是金德春茶舖呢!


採訪時,我們看著大茶甕,不禁問起,傳說大茶甕是早期從中國大陸運送過來存於店內,期間雖歷經府城幾次戰幾火,及政權更迭,仍穩穩屹立於店內,見證著歲月的風霜,掐指一算,這些大茶甕已將近百年歷史了,還真是名副其實的鎮店之寶。到底這傳說真假如何,我們特地問老闆求真相,沒想到老闆說,原來的陶製茶甕很脆弱,尤其是甕蓋頻仍的掀蓋移動下已破損,所以現在你們看到的大茶甕,甕蓋是仿製的,老闆的解說,讓我們長知識了。


採訪結束前,我們問及老闆對新美街有何期許,老闆坦言新美街巷弄太窄,顧客開車來購買茶葉,諸多不便,尤其是新美街現正在修路,只有零星的顧客上門,所以建議台南市政府,是否造街運動能參考居民的意見,或許老闆一番話,正是府城諸多老店的心聲。



/ 105-1 岳煜鈞、吳玄瑋、許毓恒、吳柏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