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6-1寶興號
by 王茗禾, 2018-03-16 23:58, 人氣(781)

寶刀未老,興家立業-寶興號

廖晉邦、游千儀、林芷雲、田佳臻




寶興五金百貨行位於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16號,老闆的阿公在民國三十幾年時從福建搬遷到台灣。經營了快80多年,早期以販賣鍋碗瓢盆和鋤頭、鐮刀等種田的用具或是殺豬切魚的刀具為業,如今以賣五金用品為主,從舊名寶興號改名為寶興五金百貨行,大約40多年。




鄭松根老闆目前是第三代經營者,原本店面是在前面的巷子,但因為土地徵收的關係,才搬到這裡,從先前經營的地點搬遷到這裡已經54年。

新美街這條街以前更小,現在是已經拓寬,還沒拓寬時叫做抽籤巷。日治承平時期、第二次世戰後初期,人們經常往來台灣和中國大陸,很多人會在這裡抽籤問明吉凶,抽籤巷之名即之而來。昔日的台灣社會,五金行是人們常走動買日常用品的店家,隨著時代的演變,大型販售商場興起,新美街的五金雜貨店逐漸沒落。目前遇上的經營困難就是大小月的收入差太多,非常的難熬。店內最好的產品便是刀具,所以主要賣出的產品也是刀具為主。

現在傳統的東西都被機械取代,有些器具生產都移到中國去代工生產,大約有80%以上都移到中國。中國製的東西便宜,台灣製的東西較貴,大家都抱持著貪小便宜的心態。現在年輕人不願學傳統製造,台灣在這塊產業上如果不做調整,到最後沒辦法生存。



老闆認為市政府雖有意重新整修新美街,但因附近古蹟林立,沒辦法有太大的改變。而政府撥經費下來,被拿去整修大天后宮、祀典武廟等古蹟,也沒有多餘的錢可以用到新美街上,所以遊客雖較過去多,但居民、店家能否在此波風潮中得利,難說。


                       

早期台灣被日本統治,賣菸酒需要有政府發放證明許可,才能販售


LOGO設計:




設計理念

寶興兩字選用書法字體,代表歷史的傳承,至於字體紅色則代表吉祥。

LOGO底部圖案的刀,則是寶興目前販售最多的刀具。

                                                             設計者 106-1游千儀、林芷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