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6-1養記藥行
by 王茗禾, 2018-03-17 00:10, 人氣(824)

補冬來中藥行-養記藥行

田泰祥、梁凱斌、陳柄成、黃稟傑


養記藥行外觀

 

養記號藥行位於台南市中西區康樂街3291樓,成立於1910年間,由創始人黃養先生創立,目前傳承至第三代。黃養是現任老師傅的阿公,老師傅現齡已八十多歲,從小在家中跟著父親學習抓藥、藥材製作、辨識藥材等工作。起初店址位於神農廟旁之忠孝街,於民國80年間都更後搬遷於康樂街今址。


       

這是幾年前,台南市商業會頒發的五十年以上老店之證明。




師傅準備藥材時照片

 

現今的年輕人都不太吃中藥了,因為西藥效果快,又有健保給付而且方便,不用像中藥需要一段時間的煎製,以及調養,導致客群縮減,只剩下老一輩的顧客光顧。不過到了冬天,還是有很多來養記買四物湯及十全大補湯的藥材,這兩種藥材是目前很熱門的。


  

                                                                ▲磨藥機                                                                                                                               ▲秤斗

                

在藥行裡,我們看到一些年代悠久的工具,有秤斗,磨藥機等,留下這些工具,是因為從以前用習慣了,用久了自然也比較熟練及準確。就算到了現在黃老師傅還是堅持自己來烤製藥材,準備藥材跟抓藥,就是希望顧到品質,讓顧客滿意。不過老師傅已經80多歲了,他兒子常常回來幫父親,邊幫忙邊學習,未來欲接下養記藥行的工作,可惜我們去採訪時其子剛好不在。



LOGO設計:


外圈之四邊為中藥四寶分別為:枸杞、瓊珍靈芝、長白山人蔘、東阿阿膠,而其中代表的涵義為:

 

1.枸杞:為最常見也最為常被使用的中藥材,用途為治陰虛久咳、消渴、視力 

保健等功效,適合體弱者長期服用。

2.瓊珍靈芝:又名為不死藥,俗稱靈芝草,能治癒萬癥,有神效。

3.長白山人蔘:有補虛救脫、大補元氣、強精健身、益壽延年的功效,對

於心臟功能、高血壓、糖尿病有明顯功效,也是藥材中最為高貴的王。

4.東阿阿膠:是由動物的皮熬製的,最初是用牛皮,在唐代人們發現用驢皮熬

製的阿膠功效最佳,之後便改由驢皮熬製,尤其以山東東阿產的阿膠是最好

的,有滋陰補血、安胎的功效。

 

因此,我們才以此設計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