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2 昭安理髮廳
by 林志威, 2017-10-10 13:53, 人氣(1341)

新美街-

昭安理髮廳--百年理髮店,刀刀令人戀     吳瀚宇 陳昱翔 梁舒婷  鍾承勳

 

       在寧靜的新美街巷弄中,有一些老店還是秉持著傳統,熱忱地的服務著南河港附近居民,其中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昭安理髮廳」。

起初經過理髮廳門口時,還誤以為這裡是間鳥店,仔細觀察後才發現,鳥群後方有著一位技術老練的理髮師傅,正在為顧人剪傳統的三分頭。看到師傅認真剪髮的神情,以為是個嚴肅的人,進一步談話後,才發現師傅是一個幽默且藝術感十足的人。師傅本名黃德祥,是「昭安理髮廳」的老闆。老闆12歲時就以學徒的身分學習理髮,26歲時自己開店。開店40年間,老闆見證了新美街的興衰。為何會從事理髮業?老闆提到,由於家裡都是從事理髮業,耳濡目染下,也跟著學這一技之長,從最初的剪髮收費25元,到現在的300元。我們提及傳統理髮店如何與新式理髮店市場問題。老闆說道,愛美是天性的,理髮店市場絕對不會萎縮,只是時代在變,加上外來文化不斷地襲捲台灣,老闆也曾嘗試學習新的髮型風格,只是台灣早式的髮型都剪數十年之久,突然要改變真的很困難也很揪心,幾經考量,最終老闆選擇保留傳統技術,並以藝術作品的方式,保留了理髮業的傳統文化。雖然昭安理髮廳主客群只剩下一些長輩,但是老闆善於利用剩餘時間將一些傳統的理髮器具整理起來放入一個木箱子,並用自己臉當作原形,設計箱子的外觀,用自己的巧思將傳統技藝流傳下去。老闆堅信,任何東西流行到一定的型態後,它最終會回到最傳統的樣子。因著這樣的信念,老闆選擇保留傳統的理髮技術服務著客人,也希望更多學徒能夠來學習傳統的理髮技術,而不是一昧盲目追尋潮流。

       時代的變遷,許多傳統產業經不起這流轉而不斷地消失,但是依舊有一群人選擇用不同的方式,將台灣的傳統文化傳承下去,他們為的是什麼?為的就是讓更多人記得台灣曾有過的傳統美,讓大家看到我們的祖先是如何讓自己溫飽、如何裝扮、如何生活,並告訴我們要懂得知足,好好的去愛台灣這片土地與珍惜先人的智慧,並呼籲大家多去重視傳統產業,讓台灣的技藝能夠傳承下來,以保留住台灣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