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1永泰興刀剪行
by 王茗禾, 2017-03-03 00:12, 人氣(1526)

永泰興刀剪行


 

西市場內的永泰興刀剪行,是一家傳承兩代,約六十幾年的老店,老闆姓葉。

店面是採開放式,不僅商品的擺設(如各式各樣的刀子、剪刀等)就放在陳列窗上讓顧客一目了然,而且工作的器具(如磨刀、修刀工具)也可以在店門口看得很清楚的。

刀剪行老闆是位有張樸實、勤奮面孔,屆耳順之年的中年人,對於我們的採訪,剛開始雖有點遲疑,但很快地接受,並熱情地與我們互動。訪問的過程中老闆不僅詳細地為介紹各種刀具,甚至還親自示範磨刀及修刀的過程,磨刀聲初聽雖有點刺耳,但看著本是一把鈍刀經老闆巧手琢磨後,刀刃閃閃發亮,著實令人讚嘆!

我們順口問,是否兒女會接班,繼承家業?老闆說,一則小孩都是女生,較不適合這方面的粗工。再來,現在都是菜市場的攤販或老顧客會光顧這種店面,做這行真的不容易,收入不高,加上他們的刀也很耐用,汰舊率不高,經營不易,所以可能到他這代,就結束店面了。說著說著老闆感概提到,這種產業、技術會慢慢落寞,也沒有年輕人願意繼承,現在這種店面也越來越少了。一想到傳承六十年的經驗和技術隨著時代的變化而慢慢消失,真是令人不勝唏噓,尤其是店留存價值的磨刀技藝的傳承!

採訪接近尾聲,我們依依不捨跟老闆道別,回程時,腦中盡是迴盪著,老闆解說店名的由來及期許的神情,「店名永泰興,是希望這間店能永久流傳,生意興泰。」

像永泰興刀剪行這樣傳統的磨刀店在現今也極為少見,在一個灰暗不起眼的小店鋪裡,它們走過時代的變遷,不停的創新來求生存,也希望二、三十年後的我們經過西市場內仍可看到永泰興刀剪店裡不僅僅是賣著各式各樣的刀具,更賣著老闆的磨刀好手藝。

安海港西市場的參訪、采風,讓我有不同的視野,看到許多五條港的歷史,也看到許多我從未瞭解過的領域,真是不虛此行啊!



/ 105-1 黃筱瑄/黃玫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