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5-2 流行西服
by 林志威, 2017-10-10 13:58, 人氣(850)

安海港

流行西服--讓創造流行的裁縫師來服飾你

  葉淳宇、楊士賢、林哲宇、楊淵任

    吳芸瑄、陳巧蒨、葉怡宏、侯盈如

   

西市場內的「流行西服」店,是間擁有近40年歷史的老店,它的創立故事要從民國66年講起。當年一對新婚夫妻本在台南西門市場外圍開始了他們共同打拼的事業「流行西服」店,創業維艱,剛開始只是個小小的店面,夫婦倆胼手胝足,業績遂扶搖直上。民國71年,因西門商場內部有店面要出租,老闆就順勢租下,並因而將西服店遷移到西市場內部,奠定現在的規模。當時西門市場內人潮雜踏,人潮帶來錢潮,流行西服店生意非常好。後來市政府因要施行整建而舉辦公聽會,市政府希望可以整建整個西門市場,但因為當時大家的生意非常的興隆,又擔心政府整建程序太久,擔心整建過程少說得耗時數年,所以西門市場內的商家們大多不贊成整建,到最後整個整建的案子也就不了了之。老闆娘也提到,現在的西門商場算是台南市政府內定的文化古蹟,所以現在大家也就只能維持現狀不能改建了,但心裡很怕西市場被拆除。

       流行西服主要販售的是量身訂製的全身西裝。客人訂作時,會先以一個版型試穿,在丈量顧客想要的衣長、衣寬,並挑選自己喜歡的顏色與材質後在動刀裁剪。但因一套西裝的製作時間大約是半個月左右,所以現在大家都傾向去成衣店或百貨公司挑選西裝,那些地方款式不一定比較多,但比較不耗時。所以,現在會到流行西服訂製西裝的大多是結婚或是上班面試需求的客戶,或特別慎重的場合才會以訂製的方式購買西服。

       鑒於這幾年的沒落,也因為沒有人要學習做西服了,流行西服店老闆娘打算要退休,退休後就將這間店面出租,與老闆一起到處走走遊玩,安享晚年。

       透過這次的訪談我們彷彿見證了一間老店的興盛與沒落,也讓我們了解了傳統產業的辛酸。傳統技藝因年輕這一代無人接手,漸斷了傳承,可以想見,技術也會慢慢失傳,不再被重視,十分可惜。這些在地傳統產業的未來,以及將面臨的困境,正是我們這一代需要去好好思考與重視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