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學(e-Learning)校園社群(e-Community)服務台(e-Service)系所班網(e-Class)登入
106-1天水聯彩店
by 王茗禾, 2018-03-17 01:18, 人氣(1430)

剪出一絲一絲的時間─天水聯彩店

劉品汝、方媛玉、張薰方、葉俞含



天水聯彩店今位於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26號,但實位於西市場內,是一家從日治時代就有的老店。這家店的名字是取自李林秀鳳女士公公的名字李天水,因為當時不知道要取什麼名字,乾脆以自己的名字來命名,開店至今已經80年左右了。

李林秀鳳女士的公公原本是在鄉下開布店的,後來遷到台南也繼續賣布,二次世戰末因美軍空襲,搬回鄉下,戰後回台南。數十年來店面都在西門市場裡,幾個月前,因為市場改建,搬到市場外面的淺草新天地國華街上,因居現在遊客人來人往的國華街,生意反而變得更好。



李林秀鳳女士云,這附近昔日以飲料店最多,可能是因為台南太熱的關係,但天水聯彩行數十年來卻能屹立於以傳統店家為主的西門市場,靠的是口碑。李林秀鳳女士剛結婚的時候過來幫忙,至今已45年了,生意好的時候常常做到天亮,幫忙做喜慶的母舅聯,幫民意代表做賀喜聯,也幫忙紅白喜喪寫書法,剪字貼在紅白聯上,尚有八仙彩,剪彩用的繡球花等。

以前李林秀鳳女士丈夫的姐妹會來幫忙寫書法,現在書法、剪字等已不時興,不過仍有廟宇、民家需要八仙彩、繡球花時,會來天水聯彩店訂購。搬到國華街,反而讓一些人有種驚喜,他們慶幸還有這種傳統店家至今仍在為傳統手工業努力。

    由於李林秀鳳女士的兒女都不願意繼承這家店面,現在是由她一人獨撐。李林女士說,她只能做到自己不能做為止,未來這個產業可能就沒落了。

對附近街道的想法及願景?李林秀鳳女士表示,希望可以在假日的時候車流管制,不要讓汽車進入國華街、正興街,因為街道狹窄,行人又多,尤其是假日有很多小孩,怕會撞到人。也希望政府能多關注傳統行業聚集之地,型塑一個有特色的正興、國華商圈。



設計者:張薰方

設計理念


這樣先進的時代裡,老闆娘仍堅持手工製作,將老闆娘認真的模樣與精神結合老店悠久的歷史,繪製了這張復古風的LOGO